焦点访谈:由治及兴 开启新篇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8日 21:50:01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8日 21:50: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走上了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特别是近十年来,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

  “七一”临近,和每一个回归纪念日一样,红色成为街头巷尾、碧海蓝天之间最醒目的颜色,而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来临之际,还多了一抹亮丽的金色。7月2日,历时4年建设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正式开放。

  作为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特别献礼,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展出来自故宫博物院的900余件珍贵文物,其中166件为一级文物。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说:“这是故宫博物院在1925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外借展品,数量之多、级别之高是从来没有的,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文化发展的支持。”

  2017年6月,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见证下,北京故宫博物院与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正式签署了《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五年过去,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已经从当年的建筑模型,变成一座集古典建筑魅力与现代建造技术于一身的宏伟建筑。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中国建造在香港投入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中央政府促进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更饱含着祖国对香港的期盼与关怀。

  其实不只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近五年来,香港新的地标和旅游打卡地增加了不少。

  作为久负盛名经典旅游目的地,香港在过去25年间,文旅产业优势不断巩固发展。从2003年国家开放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到2018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以及港珠澳大桥的落成开通,都给香港旅游业注入强劲动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还明确提出,将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更是为香港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全新机遇。

  除了令人流连忘返的风光与文化,香港还是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金融系统保持稳健、资本自由流动、人才资源丰富、法治环境良好,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联通内地与全球的独特地位愈加突出。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1997年,上市公司只有600多家,现在是2500多家,当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才三万多亿港元,现在是四十几万亿港元,增加了12倍,全球最大的一百家银行有七十几家都在香港有机构。”

  一路走来,并非坦途。香港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遭遇过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以及非法“占中”、“修例风波”等种种挑战。作为特区发展的强大后盾,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化解各种重大风险,保障了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

  李凯瑚是香港银龙咖啡茶座的经营者,2019年,香港爆发“修例风波”,经济民生遭遇重创,面临着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作为一名普通的香港市民,李凯瑚因为公开“撑警”而饱受攻击。

  危机时刻,中央审时度势,果断采取制定香港国安法和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等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促使香港局势由乱到治、香港发展重回正轨。李凯瑚的茶餐厅也恢复了正常营业,每天都有不少人光顾。

  与此同时,她“撑警”的义举也得到了来自许多香港市民和内地同胞的支持,这张写着“十四亿人茶餐厅”的扇面,就是一个深圳男孩专程送给她的礼物,寓意在她的身后,站着十四亿祖国同胞。如今,李凯瑚的小店不仅在香港生意兴隆,还在深圳开设了分店。这几天,她一直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做着准备。

  祖国是香港的坚强后盾,融入祖国的发展大局,是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最大底气。香港、澳门与九个珠三角城市所组成的大湾区城市群,是全球最具规模也最具竞争力的湾区之一,也是香港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舞台。3年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给大湾区的融合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今年有望达到14.76万亿元,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一的湾区。

  香港特区政府2021年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特区政府会给予相应补贴,为期最长18个月。留在湾区已经成为很多香港年轻人择业创业的首选。

  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及口岸通关效率的大幅提升,香港与大湾区一些内地城市间也基本形成了“一小时生活圈”,物理距离的拉近让生活方式有了更多可能。

  香港人黄宏波2005年便来到东莞创办公司,2014年,他把家安在了东莞虎门镇,并在2020年在滨海湾新区创办了专门服务于港澳青年的创业平台,鼓励更多的港澳青年来大湾区寻找机会。

  在今年5月8日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中,李家超高票当选。6月19日,国务院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主要官员。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将于2022年7月1日依法宣誓就职。李家超表示,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新一届特区政府要利用好“一国两制”制度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更好、更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自2021年以来,驻香港部队先后为香港5支纪律部队组织近千人次中式队列培训。今年7月1日起,香港警队也将全面采用中式步操。

  从2022年1月1日开始,香港的学校会在每个上课日以及香港回归纪念日、国庆日等重要日子升挂国旗。越来越多的学校将爱国教育元素贯穿于教学科目中。

  今年5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李家超时强调,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相信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一定会展现新气象,香港发展一定会谱写新篇章。聚焦“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香港必将开启新一轮发展进程。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编辑:曹祯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由治及兴 开启新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