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粮仓】“龙江模式”让黑土耕地质量大提升

来源:东北网 | 2022年06月27日 14:01:42
东北网 | 2022年06月27日 14:01:42
原标题:【大国粮仓】“龙江模式”让黑土耕地质量大提升
正在加载

  东北网6月26日讯(记者 陈显春)近年来,黑龙江省针对不同土壤类型存在的黑土层原位退化、迁移退化和原生障碍等突出问题,以秸秆还田为核心,因地制宜耦合米豆轮作、有机肥施用、深松深翻、土壤侵蚀治理、少耕免耕等黑土地保护技术,建立了符合黑龙江省实际的黑土耕地保护“龙江模式”。实施6年来,耕层土壤有机质平均增加3克/千克以上,耕作层深度达到30厘米以上。

  玉米秸秆深翻。

  黑土耕地,黑质犹在。2018年,绥化海伦市被确定为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整建制推进试点县。海伦市主要采取的技术措施,一个是秸秆深翻还田;再一个就是玉米秸秆碎混还田;还有就是堆沤有机肥,用秸秆、土、粪、1%的腐熟剂,沤成有机肥,进行有机肥还田。

  海伦市农业农村局黑土地保护项目办公室主任刘向波说:“经过努力,几年来,海伦市黑土地保护项目区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得到了明显提升。土壤质量提升了,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也大幅提高。海伦市黑土地保护项目区的玉米每亩平均增产50公斤,大豆增产22.2公斤,水稻增产40公斤。”

玉米秸秆松耙还田。

  绥化安达市地处松嫩平原腹地,现有耕地222.31万亩,以黑钙土和草甸土为主。“安达市大力推进用地与养地相结合,采取秸秆还田、肥沃耕层构建、轮作休耕等一系列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后,安达市黑土地内在质量和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土壤有机质、土壤耕层厚度、耕地质量等级均有一定程度提高,土壤结构得到改善,有效提高了黑土地产能,土壤肥力稳中有升。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34.4g/kg,提高12.05个百分点。”安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福友说。

  保护利用好黑土地,是所有农业人的职责。据高福友介绍,安达市推广的“一翻两免”保护性耕作模式,稳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养分及有益菌群数量,形成有利于作物根系生长发育的土体结构,促进土壤养分释放利用,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使用量。这项技术已在安达市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210万亩。

秸秆填埋侵蚀沟复垦。

  黑土保护与利用,少不了科技的支撑。据北大荒集团友谊农场农业发展部部长唐曹甲子介绍,友谊农场与中科院合作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通过探索全国首例玉米坡耕地等高种植技术,实现减肥15%、增产5%,水土流失减少50%的保护性目标。

  黑龙江省巴彦县红光乡丰裕村被誉为“巴彦黑土地保护第一村”。据巴彦县土肥站站长倪凤君介绍,丰裕村自2018年开始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以来,经过3年多的努力,粮食提高了产量,村民收入也增加了。就拿项目区玉米平均亩产850公斤来说,比非项目区玉米产量高出50公斤,农户每亩收益直接增加150元以上。

  有机肥抛洒。

  保护好利用好黑土耕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造福子孙后代。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国粮仓】“龙江模式”让黑土耕地质量大提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