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边疆行】辽宁:辽阔江海凭潮起 兴边富民话振兴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18日 11:05:24
央视网 | 2022年06月18日 11:05: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行走大美边疆,聚焦今日中国江山壮丽。记录伟大时代,展现各族人民幸福生活。我国陆地边境线长2.2万公里。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边疆地区是确保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构建连接东中西、贯通南北方的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式的区域开发格局,不断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从6月18日开始到7月9日的每个周末,特别节目《大美边疆行》带您走进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新疆、西藏、云南、广西九个省、自治区的边疆地区,一同欣赏祖国的边疆之美,感受边疆地区的沧桑巨变,看它们在加快区域发展中的生动实践,见证边疆人民物阜民丰的幸福生活。

       今天(6月18日),我们首先走进辽宁的边疆地区,看看那里发生的日新月异的故事。

       辽宁拥有沿江、沿海、沿边的边境城市丹东和一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坐落于辽东半岛东侧的海岛县大连长海县,就像闪耀在黄海北部海域的一颗明珠。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辽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指示,立足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这些年,通过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和团结稳边工程,辽宁的边疆地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也极大地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说了这么多,我们还是跟随一组镜头一起到那富饶边疆去看一看。

       眼前这片绚丽绽放的万亩桃园位于辽宁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河口村,这里盛产个大、味甜的燕红桃,盛花期时桃花从江畔直伸岭尖,是鸭绿江沿岸最美的季节。

       沿着鸭绿江来到辽宁边疆最东端的绿江村,它和吉林省交界,这里民风淳朴、风光秀美,绿野中灵动的山水成为很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顺江而下,在黄海北部的大连长海县海域,400多种鱼虾贝藻等温带海洋生物在这里栖息生长,让这里成为“天然鱼仓”。蔚为壮观的鱼群在海底巡游,黄鱼保护着刚出生的宝宝不被侵扰。优美的水下自然环境也吸引了很多潜水爱好者,欣赏和记录这奇妙的海底世界。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美边疆行】辽宁:辽阔江海凭潮起 兴边富民话振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