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边疆行】海洋牧场助力海岛经济驶入“快车道”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18日 11:11:50
央视网 | 2022年06月18日 11:11: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万顷碧波之上,采用规模化渔业设施和系统化管理体制,利用自然的海洋生态环境,将人工放流的经济海洋生物聚集起来,像在陆地放牧牛羊一样,对鱼、虾、贝、藻等海洋资源进行有计划和有目的的海上放养,这就是海洋牧场。

大连市长海县,目前获批了16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全力打造着海上“蓝色粮仓”。下面我们把目光转向长海县,跟随总台记者季熠非去看一下海洋牧场的繁忙景象。

总台记者 季熠非:近5年,在长海的各个海洋牧场已制作投放各种人工鱼礁超过13万块,在投礁海域全年海洋生物资源量是未投礁区域的2.6—6.4倍。同时,人工鱼礁还能避免拖网作业,防止过度捕捞,实现良性循环。

现在,长海县共有16个国家级海洋牧场,海域面积达到了19万亩。2021年各种经济作物产量总计48.5万吨,产值超56亿元。去年,长海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8000多元,位居辽宁全省43个市县的首位。

从滩涂到海洋,从浅蓝到深蓝,养殖换了底色,渔民换了战场。从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到靠海吃海、资源衰退,再到如今修复海洋、爱海护海。在科技助力下,长海县正在打造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渔业生产也走上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携手并进的“快车道”。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美边疆行】海洋牧场助力海岛经济驶入“快车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