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和大湾区一起成长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17日 23:30:14
央视网 | 2022年06月17日 23:30: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三年多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不断推进,这个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劲的区域之一,大湾区正乘风破浪、勇立潮头,铺展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而新一代的“湾区青年”在大湾区的广阔天地中,追逐着他们的梦想,开拓着多彩的人生。

  2020年,一套关于抗疫科普的动画作品在各大媒体和网络平台累计播放了4.2亿次。用这种生动形象的方式宣传科学抗疫,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制作这套动画的,是一家来自深圳的公司。

  魏博今年31岁,来自吉林长春。2015年,魏博辞去了老家稳定的工作来到深圳,想追寻人生更多的可能。

  魏博说:“来到深圳以后,在前海金融管理学院做金融培训师助理,在培训的过程中,发现很多用PPT讲不明白,我做了一个动画视频,两分钟内就讲明白了。”

  动画演示的效果之好,出乎了魏博的预料。而在当时,动画制作的主流软件都是外国公司设计的,门槛相对较高。魏博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能设计一款让没有基础的人都可以制作动画的软件,一定会很受欢迎。于是,他开始了在大湾区创业的旅程。

  充满活力的大湾区给了魏博这样有想法、想创业的年轻人很多机会。通过努力,魏博拿到了200多万元的天使投资。

  有了启动资金,魏博很快组建了专业团队,开始设计动画软件。2019年,随着第一款产品正式上线,魏博也把公司搬到了位于深圳前海的深港合作区。作为大湾区着力打造的改革创新实验平台,深圳前海近年来累计推出了685项制度创新成果,已经成为大湾区青年创业的首选区域之一。

  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来画)董事长兼CEO魏博说:“当时产品刚刚出了一年,变现也没有那么顺畅,需要交给市场,前海管理局有一个前海归巢计划,一是把来画(公司)带回到前海,给了来画500万元补贴奖励,又给我们找到了一笔将近3000万元的融资。”

  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为魏博的企业解决了资金困难,让产品运营能顺利进行。而大湾区各城市之间的密切融合,又为产品的推广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各种推广活动让产品有了知名度,市场逐渐打开,魏博的企业也需要更多的人才来完善和优化产品。而人才,正是大湾区的优势资源之一。

  李静宜是魏博公司里的一位设计师,来自香港。2019年李静宜大学毕业时,正值粤港澳大湾区正式设立。大湾区对于港澳人才的引进政策和便利的通关条件,也给像李静宜这样面临就业的港澳青年,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港澳地区有很多专业水平较高的文化产业人才,为大湾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另外,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对于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发展也有着重要作用。

  依靠大湾区的优质资源和自身努力,魏博的企业不断壮大,已经完成多轮融资。产品横跨动画制作、作品展示平台、教育培训平台等多个领域,成为了中国动画设计软件的领军企业,全球用户遍布81个国家和地区。魏博希望他们的软件,可以让越来越多没有绘画基础的人,也可以实现自己的动画梦想。

  作为土生土长的民族品牌,魏博也希望企业产品可以在世界范围内,用中国设计,传播中国声音。

  对于像动画设计这样的新兴产业,粤港澳大湾区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而对于很多传统产业,大湾区也为他们带来了优化升级、产业转型的新机遇。

  2014年,余威辞去在香港的工作,来到广东肇庆怀集县,接手父亲在这里投资的茶场。他看重的是内地更多的发展机遇。广东肇庆在大湾区广东九市之中虽然经济体量较小,但GDP增速却非常快,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然而余威很快发现,茶场的生产和经营都很落后,尤其是没有形成有竞争力的品牌,因此在市场上一直很被动。

  余威说:“生产那边更像是小作坊,公司也没有任何企业管理痕迹,还是做熟人生意比较多,品牌有,但是品牌力不高。”

  余威的企业所面临的情况在当地许多传统中小企业中普遍存在。

  近年来,肇庆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大力实施产业振兴和乡村振兴。如何帮助生产经营落后的中小企业升级换代、实现现代化转型,也是当地政府大力推动的工作。

  当地农业局了解到余威企业的情况,在提供资金支持之外,还经常邀请余威去参加农产品展会。

  另外,为了帮企业提升品牌的质量和可信度,当地有关部门还帮助企业申请各种资质,并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当地相关部门还了解到,由于茶叶产业的季节性,每到采茶季,茶场常常缺乏熟练的采茶工人,不得不从外地临时聘请。于是在进行调研后,当地政府启动了与企业合作培训采茶工人的项目。

  这样一来,不但茶场的人手更加充足,还为当地带来了数百个就业岗位。在这种模式的带动下,当地的制茶产业链开始迅速发展,形成了一个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良好样板。

  梁永镇是怀集本地人,之前在广州打工,几年前回到怀集之后,进入余威的茶场工作,如今已经成为茶场的管理人员。

  在各方努力下,余威企业生产的茶叶品质有了很大提升,销量也在稳步增长。

  而借助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融互通,余威又把眼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市场。他推出了一系列特别包装,将茶叶作为文化产品,专供机场、书店等场所销售,还将自家茶园打造成可供顾客零距离接触茶文化的当地特色旅游项目。

  如今,余威和妻儿居住在广东佛山,工作在广东肇庆,疫情之前,每个月还会往返香港一到两次。现在,余威已经很适应这种“新湾区人”的生活方式。

  余威还记得他2014年往返于肇庆怀集县和香港之间,需要6到8个小时,而现在只要两个多小时。基础设施的大力建设,让整个大湾区能更好地融合。

  规划纲要发布三年以来,大湾区的11座城市中,港、澳、广、深四大中心城市精准定位,发挥带动作用。其他七座城市则依托各自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共同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面对未来,余威希望继续扎根肇庆,背靠大湾区,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广阔市场,去实现他更大的梦想。

  无论是想要投身科技创新产业,还是希望回归传统行业,粤港澳大湾区都给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振翅高飞的舞台;无论你是来自广东、澳门还是香港,又或者其他任何一个地方,这里都能给你广阔的空间。未来,随着区域内各个城市和乡村的进一步融合,大湾区不仅将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借鉴,也将为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启示的样板。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和大湾区一起成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