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贵州龙里:融入省会 加速“同城”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16日 20:08:34
央视网 | 2022年06月16日 20:08: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走进县城看发展》系列报道,今天(6月16日)走进贵州龙里。贵州龙里县位于黔南州西北部,紧邻贵阳。近年来,依靠区位和交通优势,深度融入省会发展,以城聚产、以产兴城,充分激发县域经济活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眼下,贵州龙里县的厦蓉高速龙溪互动工程正加紧施工,明年建成通车后,龙里县又多了一条连接厦蓉高速和省会贵阳的快速通道。过去,由于交通基础设施薄弱,龙里虽然离省会贵阳中心城区不到30公里,经济发展却搭不上省会的“快车”。党的十八大以来,龙里县积极推动与省会贵阳的交通互联,先后修建了贵龙大道、龙溪大道等,初步形成国道、省道、城市干道、高速公路与贵阳连接的交通格局。

越织越密的交通网打破了龙里县融入贵阳“经济圈”的瓶颈。龙里县以园区产业聚集为驱动,承接贵阳产业转移,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在龙里经济开发区,十年来已聚集规模以上企业170家,形成特色轻工、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 。2021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65亿元,有1万多群众在园区就业。

综合立体交通优势为龙里县承接贵阳城市功能也带来更多机遇。龙里的15个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里,高品质、无公害蔬菜当日直达贵阳居民的餐桌。这个贵州最大的快递物流园,日均快件处理量达400余万件,全省90%以上的包裹在此集散。

以城聚产、以产兴城,龙里县加速新型城镇化发展,近五年当地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4所,建设医疗用房7.9万平方米,城镇新增就业2.9万人。2021年,全县经济总量跃居黔南州第一。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县城看发展】贵州龙里:融入省会 加速“同城”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