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灾牺牲消防员被批准为烈士 追记一等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6月13日 15:23:54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6月13日 15:23:54
原标题:杭州火灾牺牲消防员被批准为烈士 追记一等功
正在加载

  中新网杭州6月13日电(郭其钰)6月13日,在杭州临平火灾中牺牲的消防员毛景荣、刘泽军遗体告别仪式在杭州市临平区殡仪馆举行。灵堂正前方悬挂着毛景荣烈士、刘泽军烈士遗像,两侧是黑底白字的挽联“赴汤蹈火赤心可昭日月,忠魂不泯英雄光耀山河”。

  2022年6月9日,毛景荣、刘泽军在扑救杭州互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火灾中,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冲锋在前,不幸受伤,经抢救无效,于6月10日壮烈牺牲。

  当日告别仪式中,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部主任董卫军宣读毛景荣、刘泽军烈士评定及荣誉追授情况通报,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分别批准毛景荣同志、刘泽军同志为烈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分别给毛景荣、刘泽军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年联合会联合追授毛景荣、刘泽军两名同志“浙江青年五四奖章”。杭州市人民政府追授毛景荣、刘泽军两名同志杭州市“忠诚卫士”称号。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追认毛景荣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追认刘泽军同志“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

  据了解,毛景荣年仅29岁,生前系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班长,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6次,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参加消防救援工作11年来,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2300余次,社会救助和为民服务200余次,救助群众300余人。

  6月9日10时,位于杭州市临平区的杭州互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多名群众被困。指挥员带着头车班长毛景荣等前往现场,领受了搜救被困人员的任务。

  当时,火灾现场复杂未知,可见之处浓烟滚滚,剧烈燃烧的聚氨酯保温材料产生了大量的氰化物、一氧化碳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对被困人员造成极大的威胁。毛景荣见状主动请缨,带领攻坚组前往火场。

  在完成两轮搜救任务、准备撤离轮换时,毛景荣突然停下了脚步,同队友说:“你们先撤,等等来换我,这么大的烟我不太放心”。此时,早已疲惫不堪的他再一次选择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但在第三次搜救过程中,现场突然发生意外,毛景荣受伤失联,后被救出送医,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此时,毛景荣刚登记结婚满3个月。

  刘泽军牺牲时年仅20岁,生前系杭州市钱江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员。入职3年来,他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营救人民群众30余人,曾荣获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二等奖。

  当时火灾发生后,刘泽军随警出动,作为第一到场力量,他随同指挥员及一名知情人在攻坚组的水枪掩护下进入内部搜救被困人员,一行4人到达现场后发现通道空间狭小,浓烟很大,热辐射温度极高,刘泽军向指挥员提议让知情人指出方向后先撤离至安全区域。

  随后,刘泽军与攻坚组一起寻找火点、打击火势。由于战斗时间长,指挥员安排一线战斗员适时进行轮换,但已经连续作战近一个半小时的刘泽军果断拒绝了,“这里情况我熟,现在用人紧张,我还能坚持!”随后在完成空气呼吸器更换后,他继续坚守在战斗岗位。

  之后在搜救过程中,现场突然发生意外,刘泽军受伤失联,后被救出送医,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当日告别仪式后,毛景荣、刘泽军两位烈士的骨灰在车队护送下离开杭州,驶向烈士的故土。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杭州火灾牺牲消防员被批准为烈士 追记一等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