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加减法” | 擦亮“绿色发展”主色调 “一加一减”看变化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13日 15:28:34
央视网 | 2022年06月13日 15:28: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从今天(6月13日)到6月1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当下越来越多地区、行业、产业正在做着“加减法”,擦亮“绿色发展”主色调,一组近年来工业绿色发展的大数据可以看出工业绿色发展的“加减法”。

下降5.6%。这是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三五”时期下降16%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的比例。能耗是衡量减排的重要指标,这进一步下降的5.6%里,既有坚决压减粗钢产量、淘汰落后产能的努力,也有先进技术研发突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超8万亿元。这是我国当下节能环保产业的产值,并且它的年增速在10%以上,越来越多的企业针对生产、生活绿色转型推出节能解决方案。

2783家绿色工厂、223家绿色工业园区、296家绿色供应链企业。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加速推进,绿色制造体系正逐步形成。

国家名义推广20000多种绿色产品以及2000多项节能技术及装备产品,快递包装有了绿色认证、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健康、环保观念正成为影响年轻群体消费的重要因素。

一根纱线的“绿”色蝶变

通过这一个个数据,我们看到了工业能耗降低、绿色增效所带来的变化。

然而,在数据背后,钢铁、化工、纺织这些工业排放“大块头”,实现绿色转型并不容易,这其中有怎样的阻碍,克服阻碍又凝聚了怎样的行业智慧?我们先来看看一根彩色纱线背后的“绿”色蝶变。

在四川宜宾的这家线业生产厂内,每天都有上百吨这样的纱线发往世界各地。

四川省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何大雄:今年1—5月份的出口量,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绿色产品出口量,订单现在是供不应求。

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在受疫情影响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的外贸订单不降反增,是缘由几年前企业就开始探索推出绿色产品。

2018年,在整个纺织行业正蒸蒸日上的行情下,企业却发现自家生产的纱线并不能与同类产品拉开差距,便开始打造绿色产品,期望能够打入更高端的市场。然而,绿色改造却并不容易,由于没有技术积累又急于求成,企业推出的产品不仅没有得到高端市场的认可,还丢失了一些老客户。

四川省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何大雄:老客户就觉得你是不是偷工减料,或者是在这个当中是不是为了降成本。我们从固定的投资到产品报废,(损失了)至少2000万—3000万元。

面对这样的窘境,他们决定不惜耗费时间,从全流程每一个环节入手进行技术改造。企业与华南理工大学开展校企合作,双方互派人才一起在实验室里攻坚。

四川省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染色技术总监 张海:我们新型纱线改变了里面纱线的结构,它是常温染色、不需要蒸汽加热,造成它上染率非常高,只需要清洗一次就够了,节约了能源和水。

从取材到染色全流程的绿色工艺设计,让一根根彩色丝线的“含绿量”“含金量”提高不少,“绿色账单”也转化为“经济账单”,企业开始尝到“甜头”。

四川省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何大雄:节能减排差不多达到50%以上,比如说传统染色是(用水)100吨,现在我们基本上在40吨—50吨左右;化学品的使用量(减少到)只有2—3种。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这个产品价格跟传统价格几乎持平,但是我们的订单大幅度增加,总的经济价值体现出来了,更多的客户群也在增加,特别是国外的一些高端品牌。

减!“节”尽所能 技术创新助降耗

曾经,在很多企业理念中,设置约束能耗、控污减排的红线,开发绿色新产品,都可能会在短期内影响经济效益。

而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节能降耗,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开辟新的增长点。

在河北,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创新的电工钢产品刚刚通过验证。这款钢应用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上,相比传统材料可以使其损耗降低10%,每年能够节约用电375度;应用在家用变频空调上每年可节电36度;应用在电网建设中的一台变压器上每年可降低损耗7600度。

让企业没想到的是,更多客户不仅看中了绿色产品,还看中了他们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也让他们深入到了终端产品开发设计中。

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志远:一个很大的转变(过程)。原来是卖产品,现在我们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从传统的生产产品向为用户提供服务,由生产商变为服务商。

在江苏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当地最大的石化企业刚刚完成一场节能技术改造。大型再生设备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热能通过余热回收系统变成蒸汽,重新进入下游装置实现能量循环。仅此一项技改,不仅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还为企业获得了更多政府支持。

盛虹石化新材料项目技术质量部经理 邵建军:我们也拿到了很多绿色扶持资金,很多的项目在他们的支持下,也已经投入了运行,取得了实际的经济效益。

突出系统思维 推动工业领域全流程节能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面向未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突出系统思维,推进工业节能转变,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 黄利斌: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稳妥有序推动工业节能从局部单体节能向全流程系统节能转变,加快用能高效化、低碳化、绿色化,大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用能领域节能提效改造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政府服务方面还将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节能诊断,特别加强中小企业专项节能诊断,以工业节能诊断为重要抓手,促进工业节能提效和绿色低碳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 黄利斌:同时,围绕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还将同步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工业水效提升行动计划》《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系统推进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绿色中国“加减法” | 擦亮“绿色发展”主色调 “一加一减”看变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