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奥运冠军巩立姣:为梦想而坚持 奋斗的青春最美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08日 11:45:36
央视网 | 2022年06月08日 11:45: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长达21年重复枯燥的训练中从未放弃,在三次痛彻心扉的失败后还能从头再来,终于在第四次征战奥运赛场时成功圆梦登上最高领奖台。她就是中国田径运动员、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今天的“奋斗者 正青春”,我们就带您走进她的故事。

5月份进行的2022年中国田径协会河北奥林匹克中心基地特许赛上,东京奥运会冠军巩立姣参加了女子铅球项目的比赛。

中国女子铅球运动员 巩立姣:算是半年以来第一次比赛,冬训没有训练,所以整体稳定、节奏、技术能力还是不太好,这也是给我后边(训练)的一个动力。

女子铅球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中国选手此前虽然多次拿下世锦赛、世界杯冠军,却唯独缺少一枚分量最重的奥运金牌。为了这个梦想,过去的21年里,巩立姣将自己的脚步更多地留在了这个小小的圆圈里。

中国女子铅球运动员 巩立姣:2021年是我练铅球的第21年,这次(东京)奥运会也是我第四次奥运会了,前面三次冲击拿到了2、3、4名,太想拿这块金牌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19岁的巩立姣首次参加奥运会获得了第五名。后来,由于亚军和季军先后被查出服用禁药,巩立姣递补获得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巩立姣排名第四无缘奖牌,再次由于前面的两名选手出现药检问题,递补获得银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原本实力出众的巩立姣却没能控制好压力最终输给了自己,只夺得第四名。2020年东京奥运会,第四次征战奥运的巩立姣对金牌势在必得,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奥运会延期一年进行,这对巩立姣这位已经年过三十的老将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中国女子铅球运动员 巩立姣:一开始心情有点沮丧,更多的还是不甘心。觉得金牌已经拿到手里快装兜里了,结果突然间啪掉在地上的那种感觉。但是通过自己的调整,因为有些东西是避免不了的。

在经历了又一年漫长的训练和等待后,巩立姣终于站在了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女子铅球决赛中,她自始至终都展现着富有统治力的表现,最后更是不断刷新着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直到投出20米58的好成绩,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冠军。

一条路坚持21年,终于到达成功的彼岸。支撑巩立姣不断奋斗的是梦想的力量,更是对铅球运动的热爱。而如今夙愿得偿后,巩立姣的梦想还不止于此,目前她还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河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中心铅球项目的教练员,这意味着她将会在运动员和教练员两个领域中,持续为中国田径事业的发展奉献光和热。

中国女子铅球运动员 巩立姣:虽然取得了奥运会冠军,但是我自己的一个成绩目标还没达到,因为我的目标是21米。所以,当然我也希望能在下届的巴黎奥运会上突破21米。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者·正青春】奥运冠军巩立姣:为梦想而坚持 奋斗的青春最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