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芒种 四野皆插秧 一年中最忙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06日 13:50:37
央视网 | 2022年06月06日 13:50: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6月6日,我们迎来了芒种节气。芒种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夏时节正式开始。芒种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是一年当中农事最忙的时节。

  “春争日,夏争时”,芒种是一个耕种忙碌的节气,民间又称其为“忙种”“忙着种”。芒种的到来标示着又一轮的农忙,南方地区人们忙着插秧种稻,北方地区人们则忙着收麦。

  芒种节气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此时气温显著升高、雨量充沛,很适宜进行播种和移栽等农事活动。它也是种植农作物的分界点,需要抢时播种,过了这一节气,农作物的成活率就越来越低了,气温的升高会使得水稻营养生长期缩短,影响秋季收割时的产量,故有“芒种不种,再种无用”的民俗谚语。

  芒种不仅是农事繁忙的节气,同时也预示着播种希望、收获喜悦,趁时而种、忙有所得。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今日芒种 四野皆插秧 一年中最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