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进老区看新貌】北京:推动老区融入首都高质量发展全局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05日 14:34:36
央视网 | 2022年06月05日 14:34: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北京是一块红色热土,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北京的房山、昌平、门头沟区属于太行革命老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是在这里唱响并传唱至今。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积极推动老区发展融入首都高质量发展全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革命老区振兴路。

这两天,位于北京门头沟区的清水花谷迎来了盛花期。这片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地”,在几年前曾是脏乱的采煤矿口,开发矿产是这里粗放式发展的主业。

北京市门头沟区下清水村党支部书记 王进生:这个芍药已经是三年了,今年秋天就可以采了,估计这块收入也得几万块钱吧 。原来靠山吃山是挖煤,现在我们(靠的)是绿水青山。

立足北京太行革命老区生态涵养区域优势,北京首先将老区发展融入首都绿色发展。一方面,通过发展精品民宿、红色旅游、特色农业盘活产业。另一方面,探索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创新建立了西城、丰台、顺义等平原区与老区结对协作机制。2021年,发放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资金23.8亿元,切实做到“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人吃亏”。

党的十八大以来,门头沟区实现产业转型,结束了千年采煤史;昌平区完成了两轮百万亩造林,构建首都西北部生态屏障;房山区修复废弃矿山超1000公顷,矿区的老百姓吃上了生态饭。

建设基础设施,共享发展红利。由于老区大多位于远郊山区,曾经交通不便、村舍陈旧、教育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北京市加大投资力度,重点支持革命老区交通、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仅2021年就累计安排投资146.8亿元,助力城乡公共服务资源互通共享。

北京市昌平区狼儿峪村村民 邱瑞祥:村容村貌确实有了巨大的变化,百姓外出方便多了。

老区的变化始终与首都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曾经的昌平区是靠天吃饭的低收入地区,随着老区发展与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深入融合,昌平区的四个普通小村庄变身为如今的未来科学城,成为首都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三城一区”的主平台之一。

北京市昌平区常务副区长 杨仁全:我们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加快打造医药健康、先进能源、智能制造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助推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进老区看新貌】北京:推动老区融入首都高质量发展全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