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端午假期不停工 全力以“复”抓生产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04日 19:16:23
央视网 | 2022年06月04日 19:16: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二季度是工业生产的放量期,在扎牢疫情防控网的同时,复工达产成为无锡在这个时节最关键的任务,端午假期也就成了各个企业加班加点追赶进度的黄金期,今天记者走访了无锡的两家500强企业,他们曾因为疫情停产或减产过,但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如今都收获了产能利用率的100%。

  走进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这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自动电镀线、注塑机等生产线正24小时不停运转。5月3日,一场突发集聚性新冠疫情,让江阴众多企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作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的江南模塑也不例外。经过连续奋战,疫情外溢传播风险终于得到全面控制,江阴“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式开始全面复工复产。而从5月21号公司全面解封恢复生产到满负荷运行,企业仅仅只用了4天时间。

  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承丽平:我身后的数据反映实时的检验报表,还能看出来我们是满负荷的生产情况。我们这边的订单客户一般都给我们一年订单,我们欠了很多订单,(生产)本身比较紧张了,所以我们利用端午节加班加点,满足客户要求。

  如今的江阴正在全力以赴将疫情耽误的时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为了加速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江阴实施“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打通堵点、接通断点,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链式复工”。优先保障龙头企业、规上企业、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复工复产,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带动市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同步运转。

  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卞陈忠:在我们汽车零部件领域,客户利益是非常核心的。主机厂在选择配套零部件企业的过程中,企业自身在不可抗力背景下的应急反应和地方政府的营商环境是一项重要的考核项目。这次疫情能够短时间复工,诸如上海通用、沃尔沃等主机厂也是没有料到我们复工复产效率那么高。不光对我们企业放心,对于整个无锡地区的营商环境也增强了信心。

  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捷普电子在无锡高新综合保税区内设立的独资子公司,这家“两头在外”的企业70%成品需要出口,40%—50%的原材料依赖全球进口,进出口货物的防疫是头等大事。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点对点”高速货运接送防疫小分队,24小时待命,每天出动20-30趟,对来厂的外市货运车辆实行闭环管理。与此同时,对进口货物实行严格消杀。硬核防疫的背后离不开科技的助力,公司工程师自行研发出用于搜集防疫信息的微信小程序Jstore软件系统,与每位员工的考勤、定位、用餐等联动,保证疫情生产两不误。

  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 高级采购经理 方剑峰:这里是我们工厂的控制中心。从这里可以看到我们整个工厂的运营情况,目前我们是达到了100%的满负荷运行。前段时间由于疫情影响,我们供应链受到较大阻碍,通过政府和工厂努力,目前已经从70%恢复到100%的满负荷运行,订单提升13%左右。

  这两家500强企业只是无锡全力以赴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无锡深入开展“进万企 解难题 促发展”活动和“两链”护航行动,发布《无锡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护航行动方案》,成立市县两级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建立“分级处理、协调会商、调度督导”工作机制,常态化协调解决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需市外协调事项849项,困难问题办结率达97%。截至5月末,无锡全市67963家工业企业总体工业用电满产指数为97.84,工业企业生产整体恢复至正常水平的九成五左右,除江阴外其他地区工业用电满产指数超过100,为100.42,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正常水平。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苏无锡:端午假期不停工 全力以“复”抓生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