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我是“小丑医生” 用微笑治愈病痛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01日 14:22:31
央视网 | 2022年06月01日 14:22: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河南省濮阳市妇幼保健院有这么一支“小丑医生”队伍,通过爱和幽默的快乐魔力,减轻患儿对疾病的恐惧和焦虑,让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在欢声笑语中得到呵护。

俏皮欢快的表演打破了儿童病房的宁静,“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又开始了每周五的例行活动,刚输完液的小姑娘迫不及待地跟小丑叔叔分享刚学会的儿歌。

花花绿绿的爆炸头、滑稽可爱的红鼻子,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瑞林原本读的是师范专业,进入妇幼保健院后的工作是专门为脑瘫、自闭症、多动症的孩子们做心理治疗。从严肃的“白大褂”,转型到幽默的“爆炸头”,正是源于王瑞林对患儿心理需求的关注。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河南省濮阳市妇幼保健院“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队长 王瑞林:2017年的时候,当时河南省是没有这个志愿服务项目的。(我了解到)因为孩子对医院是恐惧的,打针输液的时候有可能产生一针扎不上的情况,我们就下定决心,要把这个项目在我们医院开展起来。

“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从无到有,招募队员是个大问题。医院里的年轻人不少,但大家熟悉的是打针、开药,可面对表演,个个都是“门外汉” 。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河南省濮阳市妇幼保健院“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队长 王瑞林:要去扮小丑、扮卡通形象,还要学表演。我们示范教室有一面大镜子,(我们)对着镜子,自己做一些搞怪的动作,我还把我闺女的幼儿园老师请了过来,教大家怎么去跟孩子沟通交流。

王瑞林还记得,“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第一次亮相的时候,原本接诊室里此起彼伏的哭喊声立马转变为欢声笑语,这让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下子有了自信。随着活动的开展,从住院部、输液大厅、康复科,到广场、社区的义诊现场,“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的活动越来越多,规模从最初的8人迅速扩增至200多人。

河南省濮阳市妇幼保健院“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队员 刘聪聪: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奉献,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在每一次帮助小朋友的同时,自己心里就会觉得很幸福。我觉得我可以一直把这件事坚持下去。 

让患儿们更有信心、更有勇气、更加坚强,是“小丑医生”志愿服务的新方向,一次接诊的经历让队长王瑞林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河南省濮阳市妇幼保健院“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队长 王瑞林:孩子出现(情绪)问题不是先天形成的,由于他的父母吵架。经过我们的陪伴和治疗,这个孩子最后恢复了正常,回到校园已经有一年多了。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特别大,也坚定了我继续做下去的决心。

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是最大的鼓励,王瑞林和小伙伴们的志愿服务范围也从医院患儿扩大到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河南省濮阳市妇幼保健院“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队长 王瑞林:我们有一个小目标,我们“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项目能够在多家医疗机构“开花结果”进行复制,还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跟我们一起去享受快乐公益。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者·正青春】我是“小丑医生” 用微笑治愈病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