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晴隆:以大文化锻造大品牌 挖掘打造原生态民族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5月30日 11:00:00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5月30日 11:00:00
原标题:贵州晴隆:以大文化锻造大品牌 挖掘打造原生态民族文化
正在加载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贵州晴隆:以大文化锻造大品牌 挖掘打造原生态民族文化

  中新网贵阳5月29日电 题:贵州晴隆:以大文化锻造大品牌 挖掘打造原生态民族文化

  作者 石小杰 李和江

  抗战重镇,翠华晴隆,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有被誉为抗战生命线、史迪威公路形象标识的晴隆24道拐,见证了晴隆从抗战时期到今天的发展历程,也吸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随着各行各业的发展,晴隆县展开了“旅游强县”的战略,以“24道拐”这一世界名片为龙头,先后建成史迪威小镇、民宿酒店和汽车旅馆、美军加油站和木屋酒店等红色旅游景点。同时,挖掘和打造以“阿妹戚托”为代表的民族原生态文化,同步发展乡村旅游,以大文化锻造大品牌,以大品牌带动大发展,不断推动旅游文化化、文化旅游化、文化旅游市场化,扩大各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力。

  华灯初上,晴隆县三宝街道阿妹戚托小镇灯火通明,搬迁民众三五成群相约在广场,点起篝火后,邀请游玩的游客手牵着手跳起了阿妹戚托舞,现场热闹又欢快,歌声与火光,点亮了小镇的夜晚。

  阿妹戚托,是贵州彝族的一种传统舞蹈,有着“东方踢踏舞”之称,建设在晴隆县城不远处安置三宝乡搬迁民众的新家园以此取名为阿妹戚托小镇。

  站在阿妹戚托小镇的三宝塔眺望,整个小镇采用了苗族和彝族的房屋建筑风格,并且还将整个寨子依山就势构造为牛头寨和虎头寨两个部分。一栋栋苗族彝族风情浓郁的亮褐色小楼依山而建,台阶式的建筑布局让民居错落有致,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学校和产业园区秩序井然。

  丰富的劳动力,加之愈加便利的交通以及政策的支持,让当地的产业园区一天比一天火热,引进的各类企业,也让许多搬迁民众在家门口就业,持续增收致富。

  产业园区的制衣厂房内,上百名工人们在各流水线上有序忙碌着。“公司专门从事外贸服饰,对劳动力的需求很大。”贵州古越山水服饰经理严周旦介绍,制衣厂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技术要求不很高,搬迁民众通过培训后很快便能正式上岗。

  在老吾老驿站,老年人聚在一起娱乐、学习,享受幸福“夕阳红”,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这里很好,大家相处很融洽,活动也丰富,只要得空,我都会来这里。”77岁的易辉学老人在这里爱上了对山歌,他笑着说,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庆祝过生日,是老吾老驿站和其他老人给了我一个难忘的惊喜。

  老吾老驿站负责人王勇泽也是搬迁过来的“新市民”,王勇泽介绍,街道目前有2个老吾老驿站,是当地1000多名老人娱乐、学习、交流的场所,老人们在这里互相陪伴、增进友谊,也学习到许多新知识。

  步入阿妹戚托小镇,许多房屋的墙上,精心手绘了少数民族特色图画,路牌也烙印上了民族特色的标签,一个个内容丰富的民族文化体验项目星罗棋布,社区新市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卫生健康、教育服务、就业服务、法律服务等服务窗口,为民众提供及时、全面的“保姆式”服务。

  现在,这里已是一个集搬迁民众居住和民族特色旅游景区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扶贫示范小镇。搬迁民众在这里融入新环境、乐居新家园、成为“新市民”、共享新生活。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贵州晴隆:以大文化锻造大品牌 挖掘打造原生态民族文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