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损伤了怎么办

来源:北京晚报 | 2022年05月26日 10:25:40
北京晚报 | 2022年05月26日 10:25:40
原标题:半月板损伤了怎么办
正在加载

 一、什么是半月板

  半月板是膝关节间的半月形软骨板,内、外两个半月板分别覆盖于骨上端两髁关节面上,加深了关节面,使股骨和胫骨的内、外髁关节面更适应。两个半月板前方有膝横韧带相连。内侧半月板两端间距较大,呈“C”形,边缘与关节囊及内侧副韧带深层相连。外侧半月板两端间距较小,犹如“O”形,外侧半月板不与外侧副韧带相连。

  半月板加深了胫骨平台的关节窝,增加了膝关节的稳定性。膝关节半屈曲位小腿外展外旋或内收内旋时,两块半月板滑动不协调,就会使半月板夹在股骨髁和胫骨平台之间,受到急剧的研磨、捻转而撕裂。一旦损伤,半月板可能恢复不佳,因为半月板的内部三分之一并没有充足的血液供应。

  二、如何判断半月板是否损伤

  对半月板损伤的诊断,主要依据病史及临床检查,多数病人有外伤史,患侧关节间隙有固定性疼痛及压痛、肿胀、关节活动时有清脆的响声等,结合各项检查综合分析,多数能做出正确诊断。对严重创伤患者,要注意检查有无合并侧副韧带和十字韧带损伤。对晚期病例,要注意检查是否有继发创伤性关节炎。

  三、半月板损伤了怎么办

  半月板损伤,根据不同时期,可采用不同的治疗原则:

  1、对于轻微的半月板损伤,应注意静养,不做激烈的运动,等到膝盖肿胀消退后再做一些康复训练。

  2、对于中老年人膝盖半月板出现损伤,一定要及时地了解症状,必要的情况下应及时就医,不错过治疗时间。

  3、膝盖半月板损伤后,如果不及时就医处理,损伤部位不愈合,撕裂就会越来越严重,从而导致膝关节软骨磨损加重,使退行性关节炎过早发生。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半月板损伤了怎么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