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快能源项目建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25日 08:54:34
央视网 | 2022年05月25日 08:54: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目前我国正在加快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提升能源保障能力的同时有效拉动投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连日来,一批国家重点能源工程相继建成,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大型光伏+储能电站即将并网发电;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2号机组正在调试试验;粤港澳大湾区电网升级国家重点工程建成投运,工程将大湾区一张大电网分成了两张独立的智能电网,两张电网既能互相支援送电,又能独立运行,不仅提高了粤港澳大湾区供电的安全可靠性,还增加了清洁能源输送能力6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副司长 宋雯:我国能源在建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全年新增发电装机2.2亿千瓦,将有力支撑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同时,我国今年还将适度超前布局一批有利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能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能源重点项目投资加快落地。在云南,45个新能源项目正在陆续开工,国家“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提速;在内蒙古,投资近400亿元的我国陆上单体最大风电项目全面启动。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常务副院长 胡明:预计今年我国重点的能源项目投资将同比增长10.3%,这些重大的能源基础设施类项目的投资将会有效拉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对于稳定我国宏观经济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几天,四川省射洪市锂电产业园的天莱新能源二期正式投产。从落地射洪到两期项目全部投产,企业持续投资扩能,得益于当地政府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招大引强不断推动锂电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去年,射洪实现锂电产值150亿元,同比增长25%。目前,当地还计划筹备成立锂电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基地,积极打造“产学研用投”技术创新平台,预计今年锂电产业将实现产值260亿元。

四川省射洪市委书记 谭晓政: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招引一批优质企业、项目,力争2025年实现锂电产业产值600亿元,2030年建成锂电千亿级产业集群。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加快能源项目建设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