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昔日荒山变公园

来源:经济日报 | 2022年05月24日 11:57:20
经济日报 | 2022年05月24日 11:57:20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昔日荒山变公园
正在加载

  站在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的观景台上眺望,蓝天白云下,满山苍翠,令人心旷神怡。谁能想到,这里以前垃圾成山,常年黑灰漫天。公园所在的西山地区曾是太原污染重灾区,峰值时期污染企业聚集,环境破坏严重。

  “那个时候别说不敢穿白衬衣,就是出趟门回家洗把脸,水都是黑的。”太原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委会生态环境部部长卫庆宝对过去的经历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太原市先后关停、搬迁、淘汰污染企业2000多家,并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的西山治理模式,通过以绿化和配套建设适度开发为核心的相关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西山地区生态治理。经过10多年的努力,治理破坏面1万余亩,造林绿化累计20万余亩,建设17个城郊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40.3%。

  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是由山西晋峰供热公司投资承建的,公司负责人张俊平是最早一批投身西山荒山治理的企业家。在山上的办公室,张俊平指着窗外层次分明的植被告诉记者,在荒山上植树成活率很低,有的要种三四遍,而靠近道路两旁要种六七遍才能活。由于山体破坏严重,大型机械很难上山,工人们就用电锤一下一下打坑,再把一筐筐土、一棵棵树苗背上山,治理过程充满艰辛。“这些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心里很有成就感。”张俊平说。

  生态的改善提升了西山的品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在西山枫情城郊森林公园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由于雨后山土松软,无法用机械运送树苗,工人们正背着树苗上山。公园建设方是山西大地安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副董事长祝建荣告诉记者,西山治理实现“绿化、彩化、财化”有机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的西山枫情公园将成为集康养、教育、文旅、居住于一体的慢生活生态休闲旅游区。

  四季常绿、三季有花,西山不仅实现了从满目疮痍到“郁郁苍苍三十里”的转变,而且正在成为城市新的经济增长极。以绿养山、以绿保水、以绿护城,华丽变身的西山将吸引更多人的目光。 (经济日报记者 李红光 梁 婧)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昔日荒山变公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