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反诈利器”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来源:法治日报 | 2022年05月19日 06:56:09
法治日报 | 2022年05月19日 06:56:09
原标题: “五大反诈利器”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正在加载

  □ 法治日报记者 董凡超

  近年来,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构建推出了“五大反诈利器”——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预警劝阻专线、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服务、云闪付App“一键查卡”。

  “五大反诈利器”不断加强预警防范工作,成效十分显著。

  国家反诈中心App

  累计向群众预警2.3亿次

  2021年3月15日,公安部推出的国家反诈中心App正式上线。

  截至目前,国家反诈中心App已受理群众举报线索1460万余条,向群众预警2.3亿次,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反诈中心App是一款官方手机防骗保护软件,主要有以下功能:当用户收到涉诈电话、短信或登录涉诈网址时,及时进行预警提示;当用户发现涉诈线索时,可以一键举报;用户可以通过App对可疑网友的真实身份、社交账号、交易账号进行涉诈风险验证,大大降低网络交易风险;App每日发布不法分子的最新诈骗手法,剖析典型案例,协助用户学习防骗知识、了解诈骗套路,提升识骗能力。

  96110预警劝阻专线

  全国29个省区市已开通

  2019年11月8日,96110预警劝阻专线率先在北京启用,随后推广至全国,目前已有29个省区市的公安机关开通。

  96110预警劝阻专线是反诈专用号码,主要有以下功能:预警劝阻,发现群众正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或者属于极易受骗的人员,公安机关将通过该专线及时预警劝阻;防骗咨询,如果遇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群众可以拨打96110进行咨询;涉诈举报,如果发现涉诈线索,群众可以通过该号码进行举报。

  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

  预警劝阻准确率达60%以上

  2021年7月14日,工信部联合公安部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正式推出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首次实现对潜在被骗用户的短信实时预警,上线以来已成功发送预警信息1.49亿条,预警劝阻准确率达60%以上。

  12381系统可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涉案号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自动分析发现潜在被骗用户,并通过12381短信端口第一时间向用户发送预警短信,提示用户可能面临“贷款”“刷单返利”“冒充公检法”“杀猪盘”等9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情况。

  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服务

  处置涉诈高危电话卡7760万余张

  针对部分群众身份信息被诈骗分子冒用办理涉案电话卡等情况,工信部推出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服务,截至今年4月底,用户查询量已累计突破6700万次。同时,集中排查处置涉诈高危电话卡7760万余张、行业卡1930万余张,清理关联互联网账号5700万余个,对全国物联网卡开展拉网排查,一大批存量高危号卡得到全面清理。

  诈骗分子冒用他人身份开办电话卡严重侵害用户本人合法权益。“一证通查”服务打通了93家省级基础电信企业和39家移动通信转售企业相关数据,群众只需要使用自己的居民身份证,即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查询本人名下持有的全国移动电话卡数量,专用短信端口10699000将在48小时内向预留手机号反馈结果,真正实现了全国移动电话卡的统一便捷查询。

  云闪付App“一键查卡”

  有效推进解决账户查询难

  为解决群众对于跨行银行卡账户查询的诉求,2021年12月,人民银行指导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商业银行基于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试点“一键查卡”功能,打造统一查询途径,向公众提供银行卡数量、每张卡的银行名称、借贷记属性、脱敏卡号等信息的查询,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便利公众直接掌握个人名下银行卡信息,强化自身银行卡管理。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五大反诈利器”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