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运货量大幅增长 外贸进出口回暖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18日 20:45:38
央视网 | 2022年05月18日 20:45: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4月份以来,随着疫情好转,深圳外贸进出口出现了明显好转,海运货物吞吐量明显增长。来看记者的报道。

李洋杰是一家综合型物流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今年四月以来,随着外贸需求的回暖,公司的业务量增加了不少。

深圳凯高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洋杰:(报关单量)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去年增长了36%,然后四月份环比三月份增长了40%,国际物流这一块,(今年)同比去年第一季度增长8%,然后四月份环比三月份增长了16%。基本上客户只要提前把需求发给我,我们都可以为他们确保到舱位。

随着进出口货物吞吐量的增长,深圳海关相继推出了“抵港直提” “海空港畅流计划”等措施,提升货物报关出海的便利性和高效性。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广东深圳的盐田港,在我身后正在进行的就是抵港直装业务的现场。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企业只需登陆i深圳App“两步申请”就可以申请到直提直装的业务,将3至4天的转运时间缩短至1个小时的即停即走。

据了解,“抵港直装”指企业货物在抵达港口并成功进闸放行后,不需要在码头堆存过夜,便可直接运至岸边装船。由于报关效率的提升以及大船舱位的增加,此前盐田港“一舱难求”的拥堵现象得到了缓解。

深圳海关所属大鹏海关船舶监管一科科长 宋大宁:(抵港直装)是涉及到船代,涉及到货代,涉及到运输,涉及到海关,涉及到码头作业等多个方面的一个非常紧密的联系配合。今年的一到四月份,(业务量)同比(去年)增长了六倍。

深圳海关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盐田港货物进出口吞吐量为125万标箱,同比去年同期增长9.7%,较一季度月均水平增长26%。整个深圳海港4月货物进出口吞吐量为255.73万标箱,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5%,环比增长18%。

国信证券交运首席分析师 姜明:(今年)二季度国内(海运)吞吐量的增速环比来看是弱化的。那么相对而言的话,由于华南的港口受到疫情的冲击相对来说比较小,同时部分的货主由华东(港口)出口改成华南的港口出口,所以我们认为华南的港口整体表现会比华东要好一些。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深圳:海运货量大幅增长 外贸进出口回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