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枪患顽疾积重难返 极端思想成“助燃剂”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05月17日 20:37:18
新华网 | 2022年05月17日 20:37:18
原标题:美国:枪患顽疾积重难返 极端思想成“助燃剂”
正在加载

  新华社华盛顿5月15日电 (国际观察)美国:枪患顽疾积重难返 极端思想成“助燃剂”

  新华社记者孙丁

  连日来,美国发生多起严重枪击事件。15日,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县一座教堂发生枪击事件,1死5伤;同日,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一处跳蚤市场发生枪击事件,2死3伤;14日,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内,一名白人枪手实施针对黑人的袭击,10死3伤,受害者中11人是黑人;13日,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接连发生3起枪击事件,21人受伤……

这是5月14日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拍摄的发生枪击案的超市(手机拍摄)。(新华社发,张杰摄)

  美国枪击之频繁、暴力程度之严峻令各界惊愕。分析人士指出,在社会撕裂加剧、政客消极作为等因素影响下,美国枪支暴力痼疾积重难返。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种族矛盾、甚嚣尘上的极端主义思想,更成为美国枪支暴力乃至本土恐怖主义行为的“助燃剂”。

  枪支暴力难除

  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已发生201起造成至少4人死伤的严重枪击事件,近1.6万人在涉枪事件中丧生。枪支暴力在美频发,与枪支易得密切相关。如纽约州州长凯茜·霍楚尔说,布法罗超市枪手使用的是一把合法购买的AR-15——一种在美国常见的轻型半自动步枪。

  近年来,AR-15或其改装版本多次出现在美国严重枪击事件中。虽然在美国社会中不乏加强枪支监管的呼声,包括提高购买AR-15等攻击性武器的年龄门槛等,但由于民主和共和两党在控枪问题上矛盾尖锐,以及受到拥枪派“政商复合体”掣肘,这些呼声难以落地。

  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披露,过去数月内,民主党主导的国会众议院通过多项与枪支有关的法案,但由于共和党坚决反对,这些法案没有一项在参议院获得支持。

这是2021年10月8日在美国纽约炮台公园内拍摄的为悼念枪支暴力遇难者摆放的白色瓶花。(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一些政客反对控枪,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背后的拥枪组织等利益集团和游说团体,这其中就包括美国最大的、有约500万会员的全国步枪协会,该协会在2020年仅用于联邦选举的支出就超过2900万美元。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创伤外科医生、枪击事件幸存者约瑟夫·萨克兰在社交媒体上质问,美国到底还要因枪支暴力死伤多少人,国会才会去解决“这一独特的美式危机”。

  仇恨犯罪激增

  据警方通报,布法罗超市枪击事件中,枪手是一名18岁男性,事发时穿戴战术装备和头盔,并通过头盔上的摄像头直播袭击过程,枪身上写有充满种族歧视含义的文字。

  这名枪手在接受调查时承认,选择袭击这一超市,是因为该超市位于黑人较多的社区。美国总统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谴责这种“本土恐怖主义”行径,并表示美国憎恶出于种族主义的仇恨犯罪。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一份声明中承认,一场“仇恨流行病”正在美国蔓延,这已被暴力和偏执行径所证实。

  近段时间,美国发生多起涉及种族问题的暴力极端事件。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一家由韩裔经营的美发店11日遭枪手袭击,造成3名韩裔女性受伤。当地警方说,这可能是一起仇恨犯罪,而且可能与当地近期另外两起针对亚裔商户的枪击事件有关。达拉斯市长埃里克·约翰逊说,一想到这些枪击事件可能受仇恨驱使,就让人感到恐惧和不安。

2021年4月4日,反对亚裔仇恨的游行队伍走过美国纽约的布鲁克林大桥。(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美国仇恨犯罪数量近年来呈上升态势。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去年发布的数据,该联邦执法机构在2020年收到超过7700份仇恨犯罪事件报告,创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针对非洲裔和亚裔的仇恨犯罪数量增长明显。数据显示,针对非洲裔的仇恨犯罪半数以上同种族歧视有关;亚裔则因为在新冠疫情暴发后遭到抹黑,愈加成为仇恨犯罪的受害者。

  美联社曾评论说,种族主义和影响有色人种的各种形式的创伤叠加在一起,成为美国面临的一场严重公共危机。

  极端思想蔓延

  据美国媒体报道,调查人员正在审查一份据称是布法罗超市枪手所写的“宣言”。这份长达180页的所谓“宣言”反复提及“大替代”这一极端主义论调,声称美国精英利用移民等政策减少白人数量。目前,美国官方尚未确认这份文件是否出自枪手之手。

  《华盛顿邮报》文章指出,“大替代”是一种极右翼阴谋论,认为非白人人口的增加将摧毁白人及西方文明。类似论调曾在美引发多起暴力事件,包括2017年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骚乱和2019年造成23人死亡的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枪击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如今“大替代”论调频现,离不开美国一些媒体和政客的推波助澜。一些保守派电视主播时常在节目上宣扬与“大替代”相似的观点;一些政客也不时公开鼓吹“白人至上”等极端论调以煽动保守派选民。这样做的后果是,美国社会深陷极端思想引发的暴力泥沼,并越陷越深。(参与记者:刘亚南、徐静)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国:枪患顽疾积重难返 极端思想成“助燃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