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 审计发挥监督作用促进财税改革与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17日 17:38:11
央视网 | 2022年05月17日 17:38: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今天(5月17日)的“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八大以来,审计在推动财税体制改革、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这十年,审计机关着力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实现了对预算分配、批复、执行、调整到决算编制的全过程监督。

这十年,审计机关着力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高效能,加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存量资金统筹盘活、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审计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审计署副审计长 王陆进:中央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审计机关这几年持续跟进监督,关注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各个环节。从审计情况看,直达机制使财政资金下达更快捷、投向更精准、监管更有效,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王陆进表示,这十年,全国审计机关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作为各项审计的监督重点,严肃查处违规兴建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格等方面问题。

审计署副审计长 王陆进:比如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公开通报了审计发现的部分地区不顾自身财力状况,违规新建楼堂馆所的问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从严落实财经纪律,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形成了有力震慑。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问题的查处力度。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 审计发挥监督作用促进财税改革与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