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老人权益 专家三招维权

来源:北京晚报 | 2022年05月16日 10:15:35
北京晚报 | 2022年05月16日 10:15:35
原标题:保障老人权益 专家三招维权
正在加载

  “老人身上经常有伤,子女在家偷偷安装了摄像头,才发现真相……”近年来,老人遭受虐待的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往往会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是每个家庭都要直接面对的切身问题。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避免受到不法侵害,一旦受到侵害该怎样维权?对此,北京首善为老服务中心专家表示,建立完善的监督监察机制是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

  ■ 监控拍下保姆殴打老人家人报警

  这是一则轰动一时的旧案。2016年,一人独居的王大爷因年老行动不便,子女们到家政公司为他请了一位男保姆庞某,全天看护、照顾老人。

  王女士称,她当年1月通过家政公司介绍把庞某带到家里照顾父亲。3月开始,庞某就跟父亲发生了争吵。父亲打电话让她回家,回家后看见父亲气得满脸通红。原来老人因为身体不好,吃药动作慢了,引起庞某不满,两人起了争执。她当时没有责备庞某,还恳请他对老人耐心一些。

  此后王女士几乎每天都会回家探望父亲,庞某刚来照顾父亲的时候,父亲能自己吃饭,牵着手能走,虽然说话慢,但还能聊天。后来,她经常会在门口听到庞某对父亲喊叫。再后来,父亲就卧床不起了,身上又总是有伤。

  王女士放心不下,就偷偷在父亲家里安装了摄影头。没想到上午才装上摄像头,晚上就看到了令她吃惊的一幕。庞某不仅辱骂、推搡父亲,甚至还扇老人耳光。王女士实在气不过,就报了警。

  ■ 法院审理认定证据确凿保姆获刑

  保姆庞某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在北京房山法院受审。检方出具的鉴定结论显示,王大爷患有高血压等病,身上有多处伤,属于轻微伤。

  在法庭上,法官当庭播放了庞某虐待王大爷的录像。录像中可以清晰看到庞某多次辱骂、推搡老人,甚至拍打扇耳光。多位邻居也指证,经常听到保姆大声训斥王大爷,偶尔还听到打骂声。

  对于指控,63岁的庞某表示属实,并认罪悔罪。他承认自己打过王大爷,但辩解不是想要伤害他,而是因为喂药着急。

  据医生介绍,老人受虐待后整天昏睡,沟通上有障碍,精神状态明显不好,情绪不稳定,经常惊叫,有一点响动就吓得大叫,行动不能自理,尤其是晚上需要人陪同。

  法院一审判决,以虐待被看护人罪判处庞某有期徒刑一年,禁止其从事看护工作3年。此案被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很多人都关心,老人养老要怎样避免被侵害,受到伤害该怎样维权。

  ■ 专家建议老人晚年生活要自己做主

  北京首善为老服务中心主任、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调解员曾庆杰表示,该中心成立6年以来,接待过很多这样及类似的老年群体及其子女,普遍都存在一个现象,就是在碰到问题后,才想起维权,导致维权非常被动。“其实按照老年权益保障法和新颁布的《民法典》相关法律规定,老人本人或孝顺子女是完全可以提前做好相关养老规划安排的,从被动变主动,这才是现如今老人需要考虑和做的事情。”

  针对老年群体养老遇到侵害问题,结合北京首善为老服务中心多年的服务经验,曾庆杰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一定要提前思考以后养老保障可以靠谁的问题。其次,要确定好意定监护人,签署好意定监护协议,确保法律效力。老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提前来指定他的意定监护人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做主。社会上有很多空巢老人、失独老人,他们都缺少法定监护人,即使是多子女家庭,子女作为法定监护人,也常常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时刻照顾老人和尽到监护职责,从而导致问题的发生,所以提前为自己设定监护人是非常有必要的。第三,就是要委托设定监督监察机制,按照实施办法,监督相关人员执行情况。

  曾庆杰表示,自2019年开始,首善为老中心就已经建立起一整套监督监察机制及实施办法,通过此办法的实施,为老人养老提供全面保障,对相关问题第一时间予以监督、发现、帮助、指导、纠正及维权,已经帮助和完成很多老人在养老过程中的法律风险规避问题。

  首善为老服务中心成立6年来,接待过不同家庭情况的老人,为老人规避了很多可能或正在发生的侵害行为。目前,首善为老服务中心的监督监察机制已经做到老人一旦有任何问题,即可在24小时内积极应对,出面维权解决问题,帮助子女做好监督检查。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保障老人权益 专家三招维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