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妈妈,我也要去摘星星——航天员王亚平与女儿”中国画创作有感

来源:中国日报网 | 2022年05月15日 21:24:13
中国日报网 | 2022年05月15日 21:24:13
原标题:“学妈妈,我也要去摘星星 ——航天员王亚平与女儿”中国画创作有感
正在加载

  祖国的花朵,就是祖国的未来,儿童节来临之际,拙作中国画“学妈妈,我也要去摘星星——航天员王亚平与女儿”是我送给孩子们的礼物。

  创作儿童形象的艺术作品,几十年来一直是我热衷的题材之一。我的母亲陈洁梅是老红军,出生在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潮连岛上,与大学者梁启超同为乡贤。梁启超一百年前写的经典文章《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中国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努力学习和拼搏。我母亲晚年离休后,将全部精力都用在对儿童的教育上,他嘱咐我们将潮连祖屋捐赠给政府,建成爱国主义教育的文化园地。我们全部子女及亲戚写了捐赠书,向当地政府报告,得到了批准。2019年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之际,在当地政府的主持下,以母亲名字命名的“洁梅书屋”在潮连岛上揭幕。我创作的儿童读书四条屏国画也在书屋里陈列。许多少年儿童都来这里参观学习。为迎接北京冬奥会线上举办的“李延声动感水墨奥运画展”和出版的“奥运之光”画集,也有多幅表现儿童滑冰滑雪的作品。我很关注儿童,我不仅在采风时换了许多儿童的写生,平时在公园里或街上也注意观察儿童的各种可爱的姿态,特别是孙女、孙子都成为我笔下的小模特。我虽已是耄耋之年,表现儿童的作品也有数百幅之多了。

  八年前航天员王亚平在“天宫课堂”开讲,吸引了全球儿童观看,也引起我的关注。2021年,我创作了航天员在太空与地球上奥运健儿对话“奥运天地对话”。2021年10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夕,航天员王亚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女儿要妈妈到天上摘星星回来。这个瞬间很有意思,既有母爱又展现了儿童的天真和想象力。我开始酝酿构思,并找来了亲戚家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三岁的小女儿张开双臂双手,做了多种摘星星的动作,反复琢磨,构了多幅草图。2022年4月16日,航天员王亚平圆满完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平安抵达北京,《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我的这张创作也完成了。王亚平是“最美航天员”、“军中嫦娥”、“飞天女神”、“最美太空教师”,是孩子们心中的偶像,母女俩的摘星星的故事十分感人。

  经过多幅草图探讨,最后我确定采用圆形构图,既有圆满之意,又有宇宙空间,浩瀚无边之意。王亚平抱着女儿顶天立地在画的中央,四周围绕展现王亚平在太空的英姿图案,太空出舱举着中国国旗,在神州仓内翱翔,拿着冰墩墩在太空授课,用琵琶在太空弹奏《梦天》曲,那飞起的秀发,矫健的身影,尽显中国人的浪漫。并辅之神舟13号飞船和发射的火箭场景,彰显大国威武。

  王亚平注视着女儿,庄重而慈爱,女儿活泼伶俐,张开双臂双手,伸向太空,星星似乎就在眼前,又似乎很遥远,给人无限的遐想。王亚平穿着太空服,我用山水的皱波画衣纹,浓墨重笔,并配以浓花青色和青石青色,屹立天地间。我又用灵动、洒脱的勾线画女儿浅红色的纱裙,富有动感,这样的动与静能更好地衬托母女的神采。画面在黑白相间,浓淡冷暖,鲜明的对比中更有诗的意境。

  “学妈妈,我也要去摘星星”,尽情展现新中国儿童热爱知识,热爱科学,热爱航天事业和探索浩渺宇宙的美好理想。

  作者简介:

  李延声:1943年生于延安,祖籍广东中山。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国家画院国画院艺委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享受囯务院颁发特殊津贴的专家。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全国政协第十、十一、十二届委员。曾参与筹建中国画研究院(现中国国家画院),并协助黄胄先生创建炎黄艺术馆。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中囯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班。曾在山西省西山煤矿工作八年。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获奖。作品陈列于中南海会议室、中南海西花厅、中南海紫光阁、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等,并多次作为国礼赠外国政要。曾用中国毛笔为上百位国内外名人当面画速写,堪称一绝,享誉世界。希拉克称其为“富有才华的现代艺术家天才”,安南称其作品具有“美妙意境”。

  出版有《正气篇人物百图》、《李延声画集》、《李延声毛笔速写》、《智者——李延声中外名人写真画集》、《神工——李延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写真画集》和《丹青风骨——李延声艺术研究文献集》等多种画集、论著。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魂系山河》动感水墨大型交响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创作《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百米画卷,并与中央民族乐团合作同名动感水墨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演出。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学妈妈,我也要去摘星星——航天员王亚平与女儿”中国画创作有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