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新型种养带来“好钱景”

来源:经济日报 | 2022年05月09日 19:44:13
经济日报 | 2022年05月09日 19:44:13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新型种养带来“好钱景”
正在加载

  从红军三过单家集,到红军长征三大主力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宁夏固原市六盘山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固原市积极转变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型种植业和养殖业,胜利翻越了贫困这座大山,在致富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日前,记者来到拥有“中国马铃薯之乡”和“宁夏肉牛养殖大县”之称的西吉县。在位于葫芦河川道区的马莲乡马莲村,一栋栋通透明亮的种植大棚里,马铃薯秧苗茁壮成长。到6月上旬,棚里的马铃薯即可上市,比传统大田马铃薯提前3个多月。

  “这种马铃薯是早熟鲜食优良品种,口感好,提前上市不但好卖,而且售价比普通马铃薯高。”马莲村党支部副书记苏发强说。

  六盘山区适合种植马铃薯。在脱贫政策引领下,当地马铃薯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高峰期,西吉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百万亩。这两年,西吉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新型种植,马铃薯产品由“大路货”向“精品化”迈进。

  今年,马莲村开展“反租倒包”改革,将村民的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淘汰传统拱棚,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新型种植基地,并将150个适宜机械化作业的新型大棚承包给村民,实现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种植和管理。预计每棚马铃薯创收1万元以上。收完马铃薯后,种植第二茬、第三茬蔬菜每棚可创收1.6万元以上,实现了“春提前、秋延后”,拓宽了农民增收路径。

  “我们把这种新型种植模式总结为‘三统三分’,就是农村土地统一经营与农民分项获利,高效节灌设施统一建设与分业配套,农业经营主体改革统一组织与分工协作。”马莲乡党委书记张志高介绍,目前,该乡运用这种新模式,规划建设了张堡源冷凉蔬菜等六大新型种植基地,推动种植业向多元化、高端化转型。

  川道区忙种植,山区忙养牛。2014年,因市场前景好,肉牛养殖成为西吉县力推的脱贫产业,马莲乡马蹄沟村开始饲养优良品种肉牛,全村80%以上的耕地改种青贮玉米,为肉牛提供饲草。截至去年,该村肉牛存栏量3680头,年收入3510万元,户均养殖18.5头,成为高标准养殖示范村。

  肉牛养殖为村民带来了丰厚收入。村民马彦彪家有50亩地,过去,一年收入仅能解决全家温饱。2016年,马彦彪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养殖肉牛,从10头牛起家,如今拥有80头牛,形成了新型家庭农场,年收入达40多万元,成为致富带头人。

  “近些年,西吉县肉牛产业坚持走‘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和标准化规模养殖并举的发展路子,不断完善良种繁育、饲草料加工调制、高效养殖等技术及保障体系,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劲势头。”西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强介绍,2021年底全县肉牛饲养量36.1万头,肉牛产业总产值达22.5亿元。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西吉县种植业养殖业实现了长足发展,走上了绿色发展、融合发展路子,产业链不断延伸。在兴隆镇,宁夏源龙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在村头建厂,收集牛粪生产有机肥。农民既可用牛粪抵换有机肥种田,也可用牛粪变现,该工厂被村民称为“牛粪银行”。

  行进在西吉县境内,道路宽阔,村庄美丽,产业兴旺,曾经“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革命老区已经旧貌换新颜,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在展开。 (经济日报记者 拓兆兵)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新型种养带来“好钱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