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区看新貌 | 拿起“新农具”抱团发展 绿色产业强村富民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08日 13:35:07
央视网 | 2022年05月08日 13:35: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大别山革命老区麻城,有一个名叫堰头垸的小村庄。经过多年发展,昔日的贫困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通过网上直播,把十里八乡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成为堰头垸村村民的“新农活”。这里还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总台记者 金珠:放下锄头,拿起手机,手机成了“新农具”;连上WIFI,展示产品,直播成了“新农活”。这就是现在堰头垸村一些村民的真实写照。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堰头垸村专门打造的“网红之家”。堰头垸村有100多名妇女有的成了专职的网络主播,有的会在农闲的时候当上网络主播售卖东西。

  抱团发展 “网红”之路越走越宽

  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妇女,去年一年,她们就在网上卖出了1800多万元的产品。而另一些妇女她们有一双巧手,麻城当地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手工艺品,她们制作完成之后拿到网上售卖。

  为了发展网络经济,堰头垸村经常会在“网红之家”举办一些培训,教大家更好地在网上卖东西。而且村里现在也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还有物流服务公司。可以说,从最开始的个别村民单打独斗在网上卖东西到现在村集体抱团发展,“网红”之路越走越宽。

  绿色产业 强村富民

  现在,正是菊花播种的季节,堰头垸村1000多亩福白菊,每天都有村民辛勤播种,而且这里还种了3000亩油茶,还有梨园等。地里种的,转头就能在网上卖掉,绿色产业的发展加上网络直播的助力,全村人均年收入从最开始的不到1000元,现在已经超过了25000元。

  党建引领 提升村民致富内生动力

  麻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人们身上都传承了革命精神。每隔五年村里会评选优秀家庭,而这些优秀的家庭成了其他村民们学习的标杆。从他们身上也看到了很多可贵的品质,就是勇敢、顽强、不屈和向上。也正是因为有这种精气神,所以这个昔日的贫困村现在就“蝶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村民们的日子在今后肯定会越过越好。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老区看新貌 | 拿起“新农具”抱团发展 绿色产业强村富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