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国的青春力量”系列(一)——【学习+】青年榜样

来源:海外网 | 2022年05月01日 16:00:41
海外网 | 2022年05月01日 16:00:41
原标题:【学习+】青年榜样
正在加载

  【编者按】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学习+”推出“奋进中国的青春力量”系列短视频,讲述习近平与青年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昂扬风貌。本系列视频分为“青年榜样”“谆谆嘱托”“强国有我”三集,此为第一集。

  青年要如何成长、如何成才?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说:“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大国领袖,习近平是青年“引路人”,也是青年榜样。

1陕西延川:梁家河景区_副本.jpg

梁家河

  立大志

  1969年,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开始了7年知青岁月。在此期间,年轻的习近平也立下了人生志向。习近平在2002年发表的《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回忆道:“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明大德

  1966年,还在上初中的习近平,读到一篇名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文章时深受感动,几次泣不成声。习近平后来回忆:“这件事一直影响着我。直到我从政,直到我担任县委书记,后来担任总书记,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学习焦裕禄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成大才

  在梁家河插队期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习近平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即使再忙再累,也没有落下学习。习近平回忆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峁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

  担大任

  1982年,适逢改革开放初潮涌动。即将而立之年的习近平,放弃在北京的优越条件来到河北正定工作。三年多时间里,习近平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走遍了全县每一个村。在习近平的倡导下,正定在河北率先全面推行包干到户责任制。两三年时间,全县农业总收入翻了近两番。作家贾大山曾称赞习近平是“一位含笑进取的改革者”。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火热青春为这句对青年的寄语写下生动注脚,引领青年一代走好人生之路。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进中国的青春力量”系列(一)——【学习+】青年榜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