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变革丨新疆伊犁百年古法冰激凌的“甜蜜密码”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05月01日 17:09:50
新华网 | 2022年05月01日 17:09:50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新疆伊犁百年古法冰激凌的“甜蜜密码”
正在加载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日电  题:新疆伊犁百年古法冰激凌的“甜蜜密码”

  新华社记者赵戈、关俏俏

  “慕名已久,终于尝到了,冰激凌很有特色,回去一定推荐朋友来吃。”广东游客刘俊杰抿了一口撒满果酱和果仁的冰激凌,满足地说。

  5月的“塞外江南”新疆伊犁河谷,万物复苏、鸟语花香。位于伊宁市六星街景区的古兰丹姆百年手工冰激凌店里,好多游客慕名前来品尝这一伊犁传统冰激凌。

  浓郁的民族风、古朴的文艺风,融合着现代气息的小店让人印象深刻。顾客不仅能在配料区挑选喜欢的果酱和果仁,给冰激凌DIY出各种造型和口感,还能逛吃拍照打卡。

  游客在古兰丹姆百年手工冰激凌店挑选自己喜爱的冰激凌。(王志华摄)

  2019年,小店经营者王城将位于六星街景区的一座庭院改造成冰激凌店。借景区开发和旅游红利,这里很快成为游客打卡网红店,最多时一天接待3000多人。

  王城介绍,如今的冰激凌融合了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俄罗斯族等民族传统冰激凌做法,同时创新开发了30多种口味,选择了20多种特色配料。“我也是吃这种冰激凌长大的,没想到这么多人喜欢。”六星街居民努尔黑沙·阿力木江在店铺工作一年多,每天都能听到顾客的赞美。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和民俗风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各地游客,同时也加快了当地传统冰激凌“走出去”的步伐。

  在位于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伊宁园区,新疆新赞食品有限公司的“棘棘果王冰激凌”已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并在浙江、广东、天津等多省市建仓销售。

  “‘棘棘果王冰激凌’传承百年制作方法,融合现代加工工艺,将多民族的技艺与口感融合提炼,打造原始工艺、绿色加工、多种口感的新疆冰激凌品牌。”企业负责人梁康表示,他与乌孜别克族手工冰激凌百年传承人木亥麦提·阿布迪日依木正是看到伊犁传统手工冰激凌的市场潜力,才下定决心创业并逐步开辟内地市场,如今已实现伊犁冰激凌迈向全国市场。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艾买提江·阿布都热依木大学毕业后在家人的支持下回乡创业,借助家乡知名的传统冰激凌加工技艺,在伊宁市喀尔墩乡东梁村开办冰激凌厂。

  “从研发配料到推销,一步步慢慢走上正轨,现在日产1吨左右冰激凌。”艾买提江·阿布都热依木介绍,如今销路不仅遍布全疆,疆外订单也不断增加,去年以来仅发往成都、河南等地的冰激凌就超过4吨,深受当地消费者青睐。

  “没想到曾经沿街叫卖的伊犁传统冰激凌如今也能走出家门,不仅带动就业,还能做出品牌,成为造福家乡的产业。”王城说,围绕伊犁传统冰激凌加工的企业正呈现出融合互动、竞相发展的趋势,也期待更多利好政策支持引导,提高创业创新的质量和效益。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伟大变革丨新疆伊犁百年古法冰激凌的“甜蜜密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