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准格尔旗:合作办学 打造教育高地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4月28日 15:09:27
央视网 | 2022年04月28日 15:09: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多措并举推动教育提质增效,着力构建全方位新型合作交流机制,在推进落实“双减”工作的同时,“合作办学”也成为准格尔教育领域屡屡出现的高频词。

  2021年7月,作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样板学校”之一的成都市第七中学加入了准格尔旗合作办学队伍,成为继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等名校后,准旗迎来的又一“重磅成员”。

  成都七中加入的近一年来,合作办学的教育教学品质在准旗合作学校得到了全方位体现,在缩小城乡、校际之间教育发展差距的同时,促进了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提升了教育公平程度,也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创新教育理念 实现共同成长

  准格尔旗第一中学、世纪中学作为成都七中合作校,充分利用和发挥成都七中教育资源,紧抓“学生”和“教师”两个核心要素,深化“学”与“教”两个核心环节,在学校管理、特色办学、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每一个学生成人、成长、成才。

  同时,通过“异地同堂”“流程再造”等方式,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通过直播教学,强化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这一核心认识,探索搭建混合式教学平台:成都七中名师线上授课,本校名师线下跟班教学、辅导,实现了1+1>2的效果。

  培养北疆名师 提升管理水平

  通过听课、同步集备、同步参与成都七中的活动,准格尔旗第一中学、世纪中学两校教师实现了与前沿教育理念接轨的梦想。直播教学模式在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学生的同时,也极大激发了教师爱岗敬业、勤学苦练的教育激情,并逐步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准旗两校在教师管理方面创新教师培养模式,通过低成本、常态化的“云端师徒制”缩短培养周期,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在学生德育管理方面,通过参与成都七中的各项德育活动,创新德育形态,让网络参与育人全过程;通过学习成都七中“四个同步”的教学管理模式、“四段融通”的教学辅导流程、坚定执行的教学周计划,让学校教学管理更加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

  借力深度合作 提高教学质量

  “网络直播教学让我们感受到了多媒体教学的优越性,开阔了视野,在同等时间内,通过更大的课堂容量学到了更多知识”,学校网络直播班学生巴特尔认为,学校借助网络直播教学这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直播班学生董浩天认为,通过网络直播教学,他意识到了时间的宝贵,感受到了紧张的学习氛围,促使他更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

  准格尔旗开通教学直播班以来,双师教学直播班学生不仅自己成绩突出,还带动了其他班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了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这些成绩的取得,极大鼓舞了两校师生士气,让学子们更加明确了奋斗目标,冲刺劲头十足。

  通过与成都七中合作办学,准格尔旗充分发挥双师效应,实现教育提质增效。两所高中正努力建成学校管理规范有序、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学校特色日益明显的优质学校,哺育一代代学子在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张兰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内蒙古准格尔旗:合作办学 打造教育高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