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春耕春播正当时 田间地头抢种忙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4月28日 14:04:12
央视网 | 2022年04月28日 14:04: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当前,春耕春播进入关键时节,各地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生产。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服务好春耕农业生产,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新技术、新装备的使用让农户尝到了科技种田的甜头。贵州兴仁通过大小型耕作机、播种机等机械化服务,助力完成今年34万亩的薏仁米种植;黑龙江省各地抢抓晴好天气,玉米、大豆等旱田作物开始播种,穿梭在田间地头的高效农机成为了春播的“主力军”。

当前正值小麦赤霉病防治关键期,江苏当地农技人员在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开展线下指导的同时,通过短信、微信群、农技云APP等多种形式“云上把脉”,指导农民科学做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治工作,做到防病与防疫“两不误”。安徽颍上县安排360多名农技人员下沉到田间地头,包保到村,形成网格化,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现在距离小麦大面积收获约有40天,农业农村部将加强监测预警,指导各地抓好中后期麦田管理,会同有关部门落实措施,高质量完成春播任务。

各地各部门正多措并举强化“菜篮子”产品生产流通、重点地区保供、产销对接;农业农村部开通热线电话,帮助农民解决春耕堵点卡点问题。相关部门将继续落实分级分类差异化防控措施,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帮助小农户和受疫情影响的农户把地种下去,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农田一亩不撂荒”。

目前,国家粮食库存比较充裕,特别是稻谷、小麦两大口粮品种是库存的大头,加上今年夏粮小麦生产形势转好,春耕生产开局不错,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服务好春耕农业生产,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春耕春播正当时 田间地头抢种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