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好在哪?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 2022年04月24日 18:02:52
人民网-强国论坛 | 2022年04月24日 18:02:52
原标题: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好在哪?
正在加载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方经纶、朱江)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下文简称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

  “数字政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表示,以数据来引领、表达、认知和处理各项事宜,能够形成社会治理的强大推动力。

  数字政府将给老百姓带来便利

  会议指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表示,数字政府建设是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通过数字化手段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例如,为政务软件设计更加简洁的交互界面与更加高效的办事流程。

  “进一步建成数字政府,能够使政府的服务领域更加宽广、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方式更加智慧便捷、服务效果更加人性化,使人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欧阳康举例,面对疫情,行程码、健康码等一系列数字化手段,为及时监测疫情演进、公布疫情动态、研判疫情形势、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等提供了有力支持,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对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的价值。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我国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联通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了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12月,平台实名用户超过8亿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提出,2022年底前,企业和群众常用证照基本实现电子化,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和应用,在全国范围内标准统一、互通互认……

  数字政府建设将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会议指出,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发挥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能的重要支撑作用,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

  具体而言,如何理解数字政府建设给政府职能带来的转变与支撑?

  欧阳康表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能够促进社会认知精准化。政府通过大数据可以全面准确及时了解全体社会成员的真实状况及其演变态势,以便对社情民情做出恰当的价值判断和趋势分析,把政府善治建立在更加符合社会实际基础之上。

  “同时,它能够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欧阳康进一步表示,政府可以借助于大数据和智能决策系统,对各项重要决策通过多种备选方案智能化比对,对其各自可能后果及其长期效应做出科学预研和风险评估,力求科学决策、优化决策,促使决策科学化。

  数字政府建设还有这些关键点

  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

  欧阳康表示,会议提出这样的全局性要求和战略性举措,将有望解决各方面、各类别的数据互不相通形成的“信息孤岛”难题,助力实现数据的融合与共享。

  另外,会议指出,要始终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加快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强化数字政府安全管理责任。

  “要确立底线思维,将数字安全作为数字政府的‘生命线’,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系,并通过立法立规、建立技术安全支撑体系和数字安全保障体系等来加以落实。”欧阳康说。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好在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