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至百谷生 万物生长蒸蒸日上 我国春播春管进入关键期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4月20日 11:08:33
央视网 | 2022年04月20日 11:08: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当太阳到达黄经30度时,谷雨节气就到了。北京时间今天(4月20日)10时24分将迎来谷雨。此时节,降水日增,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春茶采摘,雨润百谷,万物生长、蒸蒸日上。这一切标志着暮春将尽,初夏即至。

谷雨将谷和雨联系起来,反映了谷雨的农业气候意义。在渐暖的日光里,秧苗初插、作物新种。雨生百谷,一片繁华扑面而来。

谷雨时节正是桃花盛开之际,我国很多地方有谷雨“洗桃花水”的风俗,一些地区还有“走谷雨”的习俗,就是在谷雨日走亲戚,或是到野外走一走。“走谷雨”习俗寓意睦邻友群、亲近自然。还有很多地方有谷雨吃香椿的习俗,也就是“吃春”。

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理事长 隋斌:2010年,联合国将谷雨节气到来的当天确立为“中文日”;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二十四节气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充分彰显了节气文化的重要作用和巨大影响,有力提升了中华文化软实力。

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到了谷雨,雨水逐渐增多,气温快速回升。但此时的“雨”已不再是此前的“细雨霏霏”,而是“雨如谷粒”,每年的第一场大雨也多在这个时候出现。

农谚讲谷雨到,百谷生。谷雨是越冬作物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播种出苗的关键时期,迎来了一年之中农事活动最为繁忙的时节。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谷雨至百谷生 万物生长蒸蒸日上 我国春播春管进入关键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