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丨四川:多措并举,将党内民主落到实处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04月15日 14:34:59
新华网 | 2022年04月15日 14:34:59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丨四川:多措并举,将党内民主落到实处
正在加载

  新华社成都4月14日电 题:四川:多措并举,将党内民主落到实处

  新华社记者吴光于

  “小骑手要来接我了,今天去村上推荐党的二十大代表,帮我看看衣服穿整齐了不?”那天,92岁的老党员李少艮催促着老伴。

  来接老人的“小骑手”叫王奎,是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来复镇太平村驻村第一书记,也是来复镇“便民小骑手”服务队伍的一员。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推荐提名工作中,这群“小骑手”化身为一线宣传员,承担起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建立联系的任务,负责推送信息、宣传政策、搞好服务。

  今年春节前后,王奎多次来到李少艮家中,向他宣传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政策规定、程序环节。有着64年党龄的李少艮参加推选的意愿非常强烈。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王奎主动提出在太平村党支部推荐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会议召开当天接送老人。

  2月27日那天,李少艮郑重投出了自己的一票。“我是按照推荐提名的标准行使我神圣权利的,投的是最听党话、最优秀能干、最能为民办实事的党员代表。”

  记者采访发现,在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推荐提名工作中,四川各地多措并举,切实保证将党内民主落到实处。

  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嘉陵街道大华社区党委针对社区流动党员、行动不便老党员居多的情况,建立了“1+7+N”结对包联工作机制,即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结对联系7个党支部,7个党支部班子成员,继而全覆盖联系党员,确保党组织内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到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中来,切实保障了每名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在广元市剑阁县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号等,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宣传代表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政策要求。目前全县3万多名党员参与了推荐提名工作,基层党组织参与率达到100%。

  有着18.1万名党员的内江市,2015年出台了《基层党组织和外出流动党员双向互动管理办法》。这一“双向互动机制”在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月9日,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党委通过视频方式,第一次向流动党员宣传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村党委书记黄伟把代表候选人应该具备的条件和要求向29名流动党员进行了通报,在眉山市一家公司担任造价员的党员周俊认真做着记录。“作为一名在外工作的党员,党组织一直没有忘记我,我一定行使好党员权利,推荐出优秀的党代表。”周俊说。1月11日,村党委成员又通过视频方式征求流动党员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的意见。

  为增强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四川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相统一,从基层开始,深入进行组织发动,激发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对党员领导干部实行定额、定向推荐,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实行全额、定向推荐。同时,积极创新方式,突出抓好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党员等参与推荐提名,确保参与全覆盖。目前,全省24.32万个基层党组织和507.57万名党员参与了推荐提名工作,基层党组织参与率达到100%,推荐提名工作已全面完成。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丨四川:多措并举,将党内民主落到实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