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样的春天,别样的春耕

来源:人民网 | 2022年04月12日 10:31:27
人民网 | 2022年04月12日 10:31:27
原标题:“疫”样的春天,别样的春耕
正在加载

  当下,上海市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农时不等人,枫泾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多措并举抓好春耕稳产保供,保障“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

  “三个到位”创新春耕新战法

  连日来,枫泾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接连推出强化防疫、农资集采集配、在线指导等一项项措施,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

  “这几天,我们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到各个农业合作社,指导种植户们合理利用水稻茬口,抢种生菜、青菜等成熟期较短的蔬菜品种。提高本地蔬菜种植供给能力,保证蔬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枫泾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农户们愿意种,我们更帮他们种。”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外省的农资无法输送进来,枫泾镇域内的许多农资商店也都关门歇业。“我们盘点并汇总了枫泾镇域内各农资店的库存情况以及具有配送资质的农资销售商名单,农户们可以向村里提出需求,经村里统计后统一安排代购。”

  与此同时,枫泾镇农服中心还下派工作人员到村组一线、田间地头参与农业生产,帮助农户们播种、采收、包装等工作。

  据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枫泾镇农服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产品生产,通过指导服务到位、农资保供到位、力量下沉到位“三个到位”,守牢稳产保供的底线,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田间地头追赶春光抢农时

  4月8日中午,在枫泾镇新义村,上海惠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两位阿姨正在田头播种大豆,开洞、播种、覆土,随着两位阿姨娴熟地劳动,一粒粒豆种被埋入土中,转眼间,便完成了一垄土地的播种。

  “这两位阿姨今天上午刚采摘完小番茄,中午吃过午饭就开始播种大豆。”上海惠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国锋介绍道。每天早上5点,惠游农业的员工们便早早地抢在太阳升起前开始采摘基地内的各类蔬菜。分拣打包后由吴国锋配送到枫泾镇各居民区。上午完成采收工作后,员工们转而又投入到忙碌的种植工作中,一直需要工作到晚上8点。

  在抢抓农时,全力种植保供的情况下,惠游农业也一点不误疫情防控。“我们目前只有7名员工从事农业生产,由4名住在生产基地的员工和我父母维系整个基地的运转。我们除了参与村里组织的核酸和抗原检测,还会每天到指定检测点做核酸检测,员工们的活动区域也都限制在生产基地内,不与外人接触。”

  在闭环生产的基础上,公司还通过错棚劳作、错时作业等差异化种植措施进一步避免人员聚集。“前一日,农机师傅先翻耕田土,次日再由其他工作人员来播种,在棚内采收或者种植的时候,我们每个棚只安排一名工作人员。”

  据悉,截至4月8日,公司每天能给枫泾镇区域供应150余份蔬菜礼盒,每份可以供一户居民食用6天。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加种了60亩地的蔬菜,包括小番茄、黄瓜、茄子、毛豆、生菜等。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疫”样的春天,别样的春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