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报告发布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31日 17:31:23
央视网 | 2022年03月31日 17:31: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第六届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今天(3月31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报告等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成果及院士重大创新成果。

《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报告围绕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相关问题,40多位院士、300多位专家及数十家单位开展了一年多的系统性研究。该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通过积极主动作为,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有望于2027年左右实现达峰,峰值控制在122亿吨左右。在此基础上推动发展模式实现根本转变,可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项目副组长 杜祥琬:我们从工业、交通、建筑、电力等各个方面都必须通过一系列的技术进步才能实现这两个目标,特别是碳中和。我们现有的技术还是不够的,所以这个报告很强调我们要技术创新。

这次发布的《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报告中还指出了有序推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应坚持节约优先、能源安全、非化石能源替代、再电气化、资源循环利用、固碳、数字化以及国际合作这八大战略。在此基础上,通过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七条路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通过综合研判,项目组建议,我国应保持战略定力、强化科技创新、建立完善制度和政策体系,从而有序推动并确保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措施落地。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报告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