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梁万年:做到"精准"防疫 用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效益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21日 09:49:16
央视网 | 2022年03月21日 09:49: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现阶段,我国为何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总台央视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

全球处于大流行期 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

梁万年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从全球来看仍然处于大流行期,疫情远未结束,新冠病毒仍在严重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一周,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出现反弹,其中40%以上集中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因为我们两年多的防控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套防控的理念、策略和具体的打法,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有效地平衡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关系。

做到“精准  用最小成本来取得最大效益

梁万年表示,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除了要快速发现疫情,处理疫情还要做到“精准”,用最小成本来取得最大效益。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要精准地流调,精准地划分管控人群,精准地进行救治,精准地进行相关的干预措施,这一点是“动态清零”最难做的。

目前,一些公众和学者提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新冠等同于大号的流感。针对这样的说法,梁万年表示,下此结论为时尚早。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因为它的传播力、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比普通流感要高,可能是对某一个个体来说,他得病出现重症或者其他情况的概率在下降,但是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它传播力快、短时间内感染率高,所受感染的人群绝对数就大,重症和死亡发生的绝对数就会高。

精准防控核心是尽快切断传播链条

梁万年表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强的特点,如何更彻底、更全面、更精准地实施疫情的防控,核心是尽快切断传播链条、阻断传播。从疫情防控的组织层面到具体措施的力度和广度上必须配套,梁万年认为,和国外感染病例呈现指数级上升不同,我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已经起到了作用,病毒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我们经历了这一段时间,虽然说出现了多点散发病例,甚至是局部聚集疫情,但是整个的上升势头不是指数性的。这个恰恰就是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干预措施遏制了上升势头,所以必须要有自信。各级政府的专业机构一定要知道,一旦出现疫情必须快速出手,在快速出手当中,就可能很快把它扼杀在萌芽状态。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访梁万年:做到"精准"防疫 用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效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