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丨凝心聚力 人大代表谈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来源:央视新闻 | 2022年03月09日 15:39:34
央视新闻 | 2022年03月09日 15:39: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代表们就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稳就业举措等方面发表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黄玉林:规模以上的企业是税收的来源,也是我们GDP统计的重点,更是我们就业的重点。只要规模以上的企业稳定了,那么我们的税源才稳定,就业才能稳定,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规模以上企业的稳定。只要规模以上的企业稳住,我们的基本盘、经济大盘基本稳定。所以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规模以上工业、商业、商贸流通业,包括农业,一、二、三产业里面的规上企业的扶持帮扶,让他们能够生存下来,稳定下来能发展,你要能够发展能够赚钱。

  全国人大代表 白鹤祥:作为专业银行基层的工作人员,我对总理报告里面提到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就是说如何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自己有切身感受,同时也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就是各个方面大家齐抓共管。我觉得政府应该在这地方转变职能,一个是加大政策性担保整个公司资本金的规模,然后进一步改善它的经营机制,改变对它考核的机制。它的考核指标应该多元化,一方面有资本的回报和安全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还要考虑到你实实在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过程中,你担保了多少家,最后赔付了多少,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代偿率是多少,这一方面我觉得应该改变证券担保公司的考核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 许小红:大学生在就业的(过程中),从大学迈入社会,这个实践的阶段非常重要,比如说大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是解决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根本基础。建议在大学生的实践基地的建设上给予大力支持,尤其是在大学生公共实践基地和资金投入方面能给予大力支持和政策上的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 吴友胜:现在基本上像90后,一般都不太愿意到制造业一线去,到企业里面当一线工人,觉得好像工人这一块没什么面子,觉得干工人干得没有什么面子。所以在这一块就是建议,国家层面要出台相应的政策,提高制造业生产一线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工资福利待遇。只有出台政策以后,提高这些福利待遇和工资待遇,他们才愿意到企业里面,才到企业一线。另外也鼓励这些高校毕业生到制造业一线去,在360行中行行都能出彩。

  全国人大代表 张全收: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虽然也已经普及,但是有些人毕业后无法找到合适对口的工作,或者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考上大学的,都分散到各个城市各个行业成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建立国家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也可以采取订单培养、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的方式,让农民工都有一技之长,这样才使他们更好地参与国家富强、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进程当中。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两会同期声丨凝心聚力 人大代表谈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