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丨建言献策有我:加强供给 推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央视新闻 | 2022年03月09日 16:24:44
央视新闻 | 2022年03月09日 16:24: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年来,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相继落地,托育难、托育贵等问题日益凸显,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委员们围绕推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纷纷建言献策。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35%左右的(0-3岁)婴幼儿家庭有入托意愿,但实际入托率仅为5.5%左右。全国政协委员刘林表示,托育机构少、收费项目多、质量参差不齐等,已经成为大中型城市公共服务中的一个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 刘林:要加强对资源的统筹和挖潜。对于老旧小区可以充分挖掘社区的配套服务设施,可利用住宅的潜力,改造成社区中小微型托育服务机构,就近方便群众。同时要打破教育部门、卫健部门之间的政策壁垒,允许现在的幼儿园有条件地可以招收2~3岁的幼儿提供托育服务,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对于新建小区应将托育机构、幼儿园和中小学等教育配套设施统筹考虑,统一规划,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不少委员还建议鼓励社会力量来兴办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去年,全国政协委员韩平在浙江多地展开调研,他发现,尽管托育服务存在着较大的供需矛盾,但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了社会资本进入托育服务的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 韩平:一个是房租,还有人员工资,有水电等等一系列,我想是要加大政策保障的力度。我们想建议能否把托育服务纳入到基本的公共服务,相当于像养老服务一样。如果说我们下一步政府有一种奖补政策,根据你的服务情况,要有个指标体系,然后我给你来进行评定,然后我给你适当的奖补。能够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到托育服务的行业当中来。

  全国政协委员刘焱提出,要建立家庭、社会和政府三方面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同时,托育服务不能泛泛而提,还需根据0~3岁孩子的身心发展的年龄特点来细化。

  全国政协委员 刘焱:2岁以前,我认为对孩子来讲,比较好的照看养育方式是家庭养护。如果再细分,0~1岁,还是以妈妈养育亲自照顾为好,应该对家庭看护和照顾提供更多的社区指导和服务。从企业到政府都应该关注这个问题,比如说适当地延长产假,然后比如说还有父亲假。

  刘焱委员建议,1岁以后如果实在有托儿服务需求,可以送办在社区里的托育服务中心。托育服务中心选址很重要,要办在育龄人口数量较多的大型社区。2岁以后保教并重,可以充分挖掘利用现有幼儿园资源开设小小班。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聚焦两会丨建言献策有我:加强供给 推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