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绿》领舞孟庆旸:这个瞬间,这很中国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07日 15:45:53
央视网 | 2022年03月07日 15:45: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年前,一个9岁的小女孩,执意要从河南到北京学舞蹈。那时候,她并不知道舞蹈能给她带来什么,只是源自心中的热爱和梦想。20岁时,她进入东方歌舞团,生活节奏变得非常快,不断地跳,不断地进步。后来,她遇到了“青绿”,梦想变得越来越清晰……

  孟庆旸,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中,“青绿”的扮演者。这部作品自2021年8月首演,她和她的“青绿”已经在北京、上海、苏州、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演出了50余场,一票难求,还登上了2022年央视春晚、央视元宵晚会。

  最近,在知乎上有一个提问,“有哪些和舞蹈《只此青绿》一样,让你觉得‘这很中国’的瞬间”。

  领舞孟庆旸亲自在知乎回答:“最开始,当‘青绿’望月,垂目转身,把观众带入到《千里江山图》的画卷中,让这幅画活起来;最后,当一座座小山变幻成险峻陡峭的山峰,就如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透过画家王希孟的双眼,眺望祖国大好河山,仿佛在问观众:“你们看到古人笔下中华的大好河山了吗?看到古人对后人的馈赠了吗?我想,那一刻,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很中国’。”

  作为一个知识型、问答式的互联网内容平台,知乎上的年轻人对“问题”的期待,不仅是有答案,还得是有专业的答案。就像此前回答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没有谁能比张艺谋本人更有发言权。

  网友“万万没想猫”在这个回答下评论:“小姐姐们虽然削肩、窄腰,单看真的觉得很瘦很仙。但是一旦她们跳起舞,就能看到那种华夏的宏大,那种大国之气。”

  千年前的画家创作了《千里江山图》,今天,包括孟庆旸在内的一群文艺工作者,就像原作者那样,凝神静思,再创《只此青绿》。

  去年3月,孟庆旸第一次接触到《只此青绿》的台本;而在那之前一年多,主创团队就已经开始了创作,一大功课就是深入了解宋代文化。最初接到“青绿”这个角色,能否用舞蹈的语言去表现静态的画面,孟庆旸并没有把握。“演绎这种传统文化作品,需要有知识和底蕴。如果内心没有这些,光靠眼神和形态是传递不出来的。尤其是那种写意的状态,必须真正从文化中还原。”

  孟庆旸回忆,整整5个月时间,几乎每天从早9点到晚9点,除了在舞蹈房训练,她就在学习和了解宋代文学和绘画,还去故宫博物院观摩相关展览,完全放弃了其他所有工作,只专心于对角色的塑造和学习。

  孟庆旸说:“有一天我想,我对‘青绿’付出了很多,‘青绿’赋予了我什么?我想答案就是这种慢下来的力量。这种来自中国文化的智慧,她让我平静地认真地面对当下,可以面对任何即将到来的事。这条道路,没有尽头,我还会继续走下去。”

  近些年来,“国风”“国潮”频频出圈,这些流淌在每个中国人血液里面的文化,只要有好作品,便有直抵内心的力量。在《只此青绿》的结尾,当今天的展卷人与千年前的希孟隔卷相望,有观众说,“那一眼,心都颤了”。

  每次当帷幕拉开,孟庆旸都会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在舞台上。她说,做了十年舞者,传播弘扬中国文化是自己的使命,“特别是当我看到,很多国外的观众也会来透过这些舞蹈作品了解中国文化,我更会觉得自己承担起了这份使命”。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只此青绿》领舞孟庆旸:这个瞬间,这很中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