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青年,抓住未来——单板“大热”的背后

来源:新华社 | 2022年03月07日 19:38:11
新华社 | 2022年03月07日 19:38:11
原标题:抓住青年,抓住未来——单板“大热”的背后
正在加载

  新华社河北崇礼3月6日电题:抓住青年,抓住未来

  ——单板“大热”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朱青、杨帆、郑直

  不论是徽章还是冰箱贴,不管材质是陶瓷或金属,尽管一再补货,新上架的“顶流”IP“冰墩墩”的周边商品中,单板滑雪款式总是“秒空”。

  毫无疑问,单板滑雪这是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受瞩目的项目之一。

  在某短视频平台,北京冬奥会比赛项目中,单板滑雪主话题播放量超过60亿次,成为最受欢迎的雪上项目。微博官方数据统计显示,单板滑雪冬奥会冠军苏翊鸣,已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络红人”。

  在国内的滑雪场,单板人群近几年迅速增加,其涨幅明显超过“古典”的双板。

  为什么是单板?

  因为青年!

  在坡面障碍“雪长城”上以技巧彰显个性,在U型场地展现独特动作创意,在首钢大跳台冲击自我极限……又“辣”又“暖”的文化属性,“潮酷”的雪服装备、“涂鸦感”的雪板、极具个人风格的动作,甚至明星滑手们公开的“有点野”的歌单等等,象征着青春、张扬、自由和无畏的单板,经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个超级大平台,被精彩诠释并迅速扩散。

  这种青春活力、炫酷不羁,恰恰是最打动青少年的。

  比起其他竞技项目,无论是单板滑雪还是滑板的赛场都更像是公园或街头的“秀场”,友谊社交的“派对”。临时起意的高难度动作带来的欢呼与惊喜,比赛间隙的相互交流和击掌碰拳,充满欢笑和拥抱的现场……就像东京奥运会男子滑板银牌获得者、巴西选手巴鲁斯说的那样,板类运动不仅是运动,它代表的是一个团体,一种生活方式。

  和许多传统运动项目比起来,板类运动更时尚、更自在,也更青年。

  “单板滑雪最大的魅力之一,就是它的不同风格。不是只有一种玩法,可能一个动作,30个人对这个动作都会有30种不同的理解,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做法,没有人是对的,也没有人是错的。”18岁的苏翊鸣这样解读单板运动多元化的特征。

  “我们不一样!”可能每个人都会经历青少年时期自我意识的喷涌,单板恰恰符合这样的表达。

  除了单板,滑板、冲浪、攀岩、霹雳舞……这些“潮流”项目,也已经或即将在奥运大舞台上展示魅力。它们的共同属性,就是更年轻、更户外。

  想要吸引年轻受众,就需要引入能够代表他们的运动项目,这也是国际奥委会近年来大力吸纳这些项目的根本原因,这也是奥运会想要长久不衰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当然,进入奥运,也能进一步促进这些项目的发展。这种发展不仅仅是对于青少年本身,或许也能成为代际沟通的桥梁,让长辈们更懂他们。西藏滑板少年旦增就这样理解:“都上奥运会了,肯定不是‘坏孩子’玩的。”

  其实,何止是冬季项目,何止是体育本身,在社会的许多方面,抓住年轻人的视野、抓住年轻人的心,才能抓住未来!而如何吸引年轻人,那就必须用他们最能接受的方式和载体,正如同当下的单板。

  一起向未来。而未来,要靠他们一起创造。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抓住青年,抓住未来——单板“大热”的背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