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补齐精神卫生等服务短板 青少年抑郁症应尽早干预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07日 16:43:26
央视网 | 2022年03月07日 16:43: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除了大家最为关切的医保、重大疾病等方面,还特别强调了补齐精神卫生等服务短板。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满足身体健康的同时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一个人的健康并不只是身体健康,心理也要健康。

今年全国两会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再次成为很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教育部近期对《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了答复,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两会上有委员建议,抑郁症筛查体检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隐私保密。

       当emo的时候,大家如何调节自己?不少网友交流了自己的一些经验。

 

可能在大多数人眼里,“抑郁”是成年人才会患上的心理疾病,因为平时工作、生活压力比较大。但是有数据显示,现在青少年抑郁症患者的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其实,抑郁症可能发生于任何年龄,并且在近几年逐渐走向低龄化。

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大部分起病较缓慢,部分青少年不能准确描述自身情绪和感受,往往通过行为来表达抑郁心情,表现为厌烦、孤僻甚至愤怒。

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 主任医师 崔永华:他会更多地表现出行为的问题,他经常被误认为青春期的反应特别多,就认为是叛逆是逆反,所以我们很少能早期清楚地识别出来是抑郁症闹的。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性格发育的关键时期,心理问题的影响因素复杂,除了遗传因素还和家庭、社会、学校环境、亲子关系等因素密切相关。

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 主任医师 崔永华:我们给孩子立一个良好的成长氛围,家庭关系和谐,父母情绪稳定,给孩子设置适当的适合他的个体化的学习压力。

专家提醒,临床发现很多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其实早已经有了征兆,但并没有引起家长和老师的重视,当成调皮或偷懒因而耽误了治疗,其实早期识别、早期科学干预是影响孩子一生心理健康的关键。

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 主任医师 崔永华:轻度的抑郁,我们首选心理治疗;中度和重度以上的抑郁,药物治疗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药物治疗只要是在医生指导下的科学规范的治疗,是不用担心安全性的。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补齐精神卫生等服务短板 青少年抑郁症应尽早干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