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两会同期声:强化创新引领 提高发展质量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07日 14:54:52
央视网 | 2022年03月07日 14:54: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从5日下午开始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马旭:未来,我们所谓的关键技术能不能不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讲,而在企业里讲,我觉得至关重要。在企业里讲核心技术,就决定于我们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通过这种国家的政策能不能引导形成杠杆,使这些技术沉淀到企业中去,成为下一轮发展的动力。否则,现在新技术革命非常快,很可能有的老技术在企业沉淀了,过五年可能就又被淘汰。

全国人大代表 谭旭光: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作用。山东是海洋大省,在海洋资源、海洋产业、海洋科技等方面优势突出,希望国家支持山东以青岛为核心组建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并在重大科研任务、重大科技基础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 袁斌:对企业投入基础的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其实,基础研究这块我们提了好多年,我觉得这次鼓励企业进行基础研究是个好事儿,中国的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将迎来新的发展,能够真正夯实我国科技强国的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 周素明: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方面提出了实施基础研究的十年规划,还有具体的税收优惠等一揽子政策支持,这是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硬核举措。我们要培育打造战略板块和特色板块市场,建设智慧工厂,放大现代科技,提升传统产业的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 吕春祥:我们国家要全面实现工业现代化,新材料产业必须奋起直追,碳纤维、高端碳材料必须要迎头赶上。建议加快布局实施一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开展新一代碳纤维复合材料、高端碳纤维装备、助剂等核心技术攻关,打通“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成用”的技术链条,推动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 倪海琼:依托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吸引国际国内上下游知名企业到保定绿建之都落户生根,真正推动绿色建筑实现中国制造的全产业良性发展。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聚焦两会·两会同期声:强化创新引领 提高发展质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