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间守护平安的“藏蓝身影”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07日 17:02:48
央视网 | 2022年03月07日 17:02: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3月6日早上5点,冀西北的群山还在夜色中沉睡。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郭敬飞和雷佳宾早早就起床为今天的工作做好准备。戴上警用棉帽、口罩、棉手套,穿上多功能大衣,再往皮靴里垫上发热鞋垫,裹得严严实实的,两个体型一样的人如果不听说话声都分辨不出谁是谁。

  虽然已是阳春三月,但崇礼的春天似乎要来得更晚一些。自从1月下旬来到位于群山间的太子城站派出所崇礼警务区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安保工作,两人已经逐渐习惯了崇礼特有的“小气候”。出门前,两人还会带上自热餐,在保温杯里灌满热水。每次外出,一趟巡视下来,短则五个小时,长则日落西山才能摸着黑回来。

  从崇礼站到太子城站,高铁只需10分钟。但对于线路民警而言,则要困难的多。线路警务亭星星点点散布在大山深处。距离太子城隧道最远的警务亭需要七十公里的路程。从驻地驱车一个半小时,一路高速、国道、乡道直到车辆无法通行的山上。下了车,两人开始在山间徒步排查线路安全隐患。富有经验的郭敬飞大步的走在前面,不时提醒着身后的雷佳宾,小心脚下的碎石和松软的土壤,防止踩空陷落。雷佳宾拄着木棍小心翼翼地走在仅容一人通过的小道上,身怕脚下一滑就摔倒。

  相比在车站执勤的雷佳宾,曾经长期在太行山中开展线路安全巡查工作的郭敬飞,有着更丰富的山区工作经验。两人一起搭档,在群山间巡视检查崇礼支线的安全,默默为北京冬残奥会护航。

  近两个月的工作,让他俩对这山间的一草一木愈发熟悉。即使是风雪交加的漆黑寒夜,也没有出现迷路和摔伤的情况。两人也在工作中培养出了默契。斜坡陡峭。郭敬飞伸出左手拉住身后的雷佳宾。雷佳宾左脚往斜坡上一蹬,两人一块爬上了山坡。

  小道边偶尔窜出七彩的山鸡和飞奔的野兔,郭敬飞会激动地用手机拍下美丽的风景照,准备等女儿长大后,给她讲述爸爸曾经光荣的经历。这也为他们的线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增添了几分乐趣。女儿刚出生时,赶上石家庄普降大雨。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直至完成防洪防汛工作后,才匆匆赶回医院。出发前往参加北京冬奥会安保时,女儿刚满6个月,妻子知道这对于他而言是个难得的机会,让他安心工作,不用惦记家里。

  他们耐得住严寒,顶得住风雪,担得起责任,每次进山巡逻,即使是好天气,一趟下来没有三个小时的步巡难以完成任务下山。如果遇到零下三十多度的大风雪天气,车门被冻住,保温杯里早晨倒的开水还没等喝就结了冰,车里开着暖风也冷得像冰窖。道路难行,直到晚上十二点才能回到驻地。

  每天的工作周而复始。但每当头顶星空,追着日出的晨曦深入群山,登上山顶,看见高铁安全平稳驶过,他们都感觉心头暖洋洋的。阳光照亮了冀西北群山间的线路,也照亮了在群山间守护平安的藏蓝身影。(郭家栋 陈增凯 侯森巍)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群山间守护平安的“藏蓝身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