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丨亲自坐上战机上天观测,顾诵芬攻克歼-8研制难题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03月06日 13:22:3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2年03月06日 13:22: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02–2022

《感动中国》

陪你走过了20年

感人的故事历久弥新

感动的力量经久不息

请记住这些

平凡却闪亮的名字

  2021年11月3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颁发奖章、证书。

  顾诵芬:对我来说是个惭愧,你后面的事做不动了,上了轮椅还能做多少事?

  顾诵芬出生于江苏苏州的书香世家,5岁那年,父亲应邀到燕京大学任职,顾诵芬全家迁居北京。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7月28日日本飞机编队轰炸中国兵营。7岁的顾诵芬第一次看到了飞机。

  顾诵芬:那天早上把我给炸醒了,我就赶紧出去看,日本飞机排得很整齐往西边去。

  第二次看到飞机,是七、八年后。已经搬到上海生活的顾诵芬目睹日本兵营被美国飞机轰炸。

  顾诵芬:二战美国人之所以占优势,就是他们的空军厉害,所以航空非常重要。没有航空的话,你将来还得受人欺负。

  高中毕业后,顾诵芬分别报考了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志愿都是航空系,三所学校都录取了他。最后,他选择了上海交大。

  大学毕业时,抗美援朝开始,华东地区航空系的毕业生全部被调到北京工作。在与母亲的离愁中,顾诵芬告别了上海。

  顾诵芬:是有纠结,但是我更想的还是,正好国家在建航空,我应该在航空的岗位上工作。

  1967年,顾诵芬参与歼-8战斗机的研制工作。歼-8战斗机是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款双发高空高速歼击机,黄志千是总设计师,顾诵芬担任副总设计师,负责气动方面的科研设计。后黄志千在执行出国任务时因飞机失事遇难。顾诵芬与其他几名骨干临危受命,组成技术办公室接过了总设计师的重担。

  顾诵芬:压力很大,所以歼-8上天的前一天的晚上我做了好多噩梦,惊醒了,把旁边睡的人都吓着了。

  1969年7月5日,歼-8完成首飞,安全降落。

  顾诵芬:我们的航空新飞机设计事业总算有了成就了,这是最大的乐趣。

  虽然首飞成功,但在跨音速飞行试验中,出现了因气流分离导致的抖振问题,抖振问题直接影响飞行速度,甚至会导致飞机解体,在多次地面试验无果后,顾诵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上天,亲自观察抖振原因。

  这张照片记录下了当时的瞬间,从来没有接受过飞行训练的顾诵芬登上一架歼教-6教练机,使用望远镜观察前方歼-8尾翼的气流分离情况。

  经过三次上天观察,顾诵芬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通过后期的技术研发和改进,成功解决了歼-8跨音速飞行时的抖振问题。

  从决定冒险亲自坐上飞机上天观测,到顺利结束最后一次飞行,顾诵芬始终没把这件事告诉家里人。

  顾诵芬妻子 江泽菲:后来别人告诉我,我说你怎么什么事净带撒谎的,他说我告诉你有什么用,我反正觉得应该去我就得去。

  中国工程院院士 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 杨凤田:这种精神我认为那作为一般的科学家是没有的,真正的有种奉献精神、献身精神。

  在35年的飞机设计生涯中,顾诵芬先后参与主持了歼教-1、初教-6、歼-8和歼-8Ⅱ等机型的设计研发,成为我国飞机空气动力设计奠基人。他主持建立了我国飞机设计体系,致力于推动中国航空科技事业的发展。

《感动中国》颁奖辞

像静水深流,

静水里涌动报国的火,

似大象无形,

无形中深藏着强国梦。

心无旁骛,

一步一个脚印,志在冲天。

振长策,击长空,诵君子清芬。

——《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顾诵芬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感动中国丨亲自坐上战机上天观测,顾诵芬攻克歼-8研制难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