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规模、增量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如何保障?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年02月28日 10:41:32
澎湃新闻 | 2022年02月28日 10:41:32
原标题:两会前瞻|规模、增量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如何保障?
正在加载

  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增量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即将召开的今年全国两会上,如何保障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话题备受关注。

  2021年12月28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时介绍,2021年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我们必须科学研判形势,清醒认识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稳就业工作的基础是坚实的。

  另一方面,王辉介绍,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发展压力增大。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些压力会对就业产生影响。二是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2022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三是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仍在持续。当前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就业市场用人需求还存在不确定性,部分中小企业扩大吸纳就业的能力下降,散发疫情对校园招聘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四是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存在“就业难”与“招人难”并存的现象,不同专业、行业和地区间用人需求差异较大。综合研判,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千方百计确保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当前,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王辉在发布会上呼吁,“也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话题已引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

  譬如,基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现实,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存在供需不均、教育脱节以及引导滞后的困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呼吁,需要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提出纾困路径,从而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好地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返乡入乡创业,帮助乡村实现人才的引留,从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教育科技文化是民盟的主要界别,民盟中央拟向全国政协提交的大会提案内容也包括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比如《关于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提案》等。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两会前瞻|规模、增量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如何保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