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父母及孕产妇面临配方奶粉激进营销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22年02月28日 09:29:27
中国妇女报 | 2022年02月28日 09:29:27
原标题:超50%父母及孕产妇面临配方奶粉激进营销
正在加载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消息 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联合发布的《配方奶粉营销如何影响婴儿喂养选择》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父母及孕产妇已成为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的营销目标。

  报告揭示了市值高达550亿美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采取的营销手段包括:利用监管漏洞,采用损害消费者隐私权的在线精准定位营销;对孕产妇咨询服务网络和支持热线提供赞助;提供促销及免费礼物;采取一系列手段来影响医务人员的培训及喂养建议。父母及医务人员获得的信息往往具有误导性,缺乏科学依据,并且违反了《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以下简称“《守则》”)。

  该报告调查了孟加拉国、中国、墨西哥、摩洛哥、尼日利亚、南非、英国和越南等八个国家的8500名父母和孕产妇以及300名卫生工作者。结果显示,在英国、越南和中国,分别有84%、92%和97%的受访女性接触过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营销,这增加了她们选择配方奶粉喂养的可能性。

  在调查覆盖的所有国家中,女性均对纯母乳喂养表达了强烈愿望,这一比例从摩洛哥的49%到孟加拉国的98%不等。在产后一小时内即开始母乳喂养,然后进行六个月的纯母乳喂养,并持续母乳喂养到两岁及以后,能够强有力地预防包括消瘦和肥胖在内的各种形式的儿童营养不良。母乳喂养也是婴儿的第一剂疫苗,可保护其免受众多常见儿童疾病的侵害。母乳喂养还可以降低女性未来罹患糖尿病、肥胖症和某些癌症的风险。然而,全球6月龄以下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仅为44%。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全球母乳喂养率几乎没有增长,而配方奶粉的销量几乎在同一时期增加了一倍以上。

  为应对这些挑战,世卫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合作伙伴呼吁各国政府、医务人员和婴幼儿食品行业终结配方奶粉的激进营销,并全面实施和遵守《守则》的要求。这包括:

  根据《守则》制定、监督和执行相关法律,以遏制配方奶粉的宣传营销活动。

  对支持母乳喂养的政策和工作进行投入,包括实施符合国际标准的充足带薪育儿假,并确保提供高质量的母乳喂养支持。

  要求行业公开承诺在全球范围内全面遵守《守则》和世界卫生大会后续相关决议。

  禁止医务人员接受营销婴幼儿食品的企业所提供的奖学金、奖励、赠款及其对会议或活动的赞助。

  在中国,15部门于2021年末联合印发了《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了全方位促进母乳喂养的措施。行动计划的实施以及完善配方奶粉销售规范的法律框架,将成为中国保护及促进母乳喂养的重点工作。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张恪忞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超50%父母及孕产妇面临配方奶粉激进营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