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三年来受理案件9458件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02月27日 19:21:42
新华网 | 2022年02月27日 19:21:42
原标题: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三年来受理案件9458件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刘奕湛、罗沙)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27日听取的一份报告显示,经过3年运行,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效果集中显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共受理技术类知识产权和垄断二审案件9458件,审结7680件,新收案件年均增长49.3%。

  据悉,2019年1月1日,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开始统一审理全国范围内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和垄断上诉案件,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正式运行。

  这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建立运行后,案件数量增长迅速,涉案标的额日益增大。3年来,各地法院共受理技术类知识产权和垄断一审案件59351件,审结55835件,新收案件年均增长10.5%;发明专利侵权一审和二审案件分别年均增长26.5%和31.8%;诉请金额超亿元案件增多,反映出科技发展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强烈需求。

  报告同时显示,案件涉及的技术前沿领域日益扩展,新型纠纷大量涌现。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受理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案件占比超过五分之一。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作报告时表示,人民法院将以更大力度加强科技创新成果保护,持续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以更实举措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不断健全完善竞争案件裁判规则,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以更积极姿态参与知识产权国际治理,依法公正审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三年来受理案件9458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