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减税降费明确了

来源:经济日报 | 2022年02月27日 17:13:58
经济日报 | 2022年02月27日 17:13:58
原标题:新一轮减税降费明确了
正在加载

  今年我国要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市场主体高度关注政策发力点。随着一系列部署,新一轮减税降费“施工图”逐步明确,围绕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坚持阶段性政策为主,与制度性措施相结合,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减税降费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关键举措。统计显示,2021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超过年初确定的目标,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从今年各省份预算报告可以看出,2021年实施减税降费成效显著。比如,广东省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400亿元,超过53万户次小型微利企业享受减征企业所得税政策,近9万户个体工商户享受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892万户次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四川省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制度性、结构性、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延长免征困难中小企业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执行期限,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近400亿元。福建省落实各项制度性和阶段性减税降费措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230亿元。“2021年减税降费重点支持制造业升级、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发展,各地认真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有效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需要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支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2年要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去年底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部署今年的减税降费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同时,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也密集展开部署、落实。

  “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在当前应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冲击、实施跨周期调节中可以发挥重要保障作用。利用超前财政政策的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带动经济发展,持续增强经济韧性,并增加税收收入的基数,达到放水养鱼的效果。”李旭红说。

  减税降费体现出明显的针对性、精准性。从总体部署看,今年要延续实施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措施;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促进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和更新改造;针对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行业,研究精准帮扶的减税降费措施。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措施,其中首要的就是减税降费,包括加大工业、服务业所得税减免力度,今年对中小微企业新购置价值500万元以上设备器具,折旧为3年的可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至全部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颇受市场主体关注。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规模达2162亿元。“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反映,缓缴税费相当于国家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阶段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今年将这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将给广大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度更强。始终坚持与高质量发展的长期目标相互呼应,一方面加大科技创新、制造业等领域的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全面提升综合国力;另一方面坚持对中小微企业及特殊困难行业的纾难解困,保民生、稳就业,充分发挥财政效能,助力经济稳中有进。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如何落实落细、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对此,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戴诗友表示要从5个方面着手:征管配套做到“快”、宣传辅导做到“精”、享受优惠做到“简”、落实督导做到“严”、政策效应做到“明”。

  “今年的减税降费更为注重科学系统性,在实施中要加强与其他财税政策措施,以及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协同配套,形成更强的政策赋能。要通过优化服务,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见效,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李旭红说。(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一轮减税降费明确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