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室“独苗”获奖作文被质疑抄袭,日宫内厅:忘充分注明参考文献

来源:环球时报 | 2022年02月25日 07:22:32
环球时报 | 2022年02月25日 07:22:32
原标题:日皇室“独苗”获奖作文被质疑抄袭,日宫内厅:忘充分注明参考文献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程凯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樊尘】据日本媒体24日报道,日本悠仁亲王近日深陷舆论漩涡,其作文获奖涉嫌抄袭一事遭到社会舆论广泛质疑,另外其名牌高中入学资格也被指是“走特殊通道”的产物。悠仁是日本皇室年轻一代里唯一的男丁,为日本皇室第二顺位继承人。

日本悠仁亲王 图源 外媒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悠仁去年3月参加了北九州市主办的“第12届儿童非小说类文学奖”中学组比赛,以《访问小笠原群岛》为题的作文获得第二名。悠仁在文章中主要写了与母亲纪子妃一起去小笠原群岛旅游的经历。有人发现,作文中关于小笠原群岛生物“有的被洋流带走,有的被风带走,只有适应环境的生物才能生存”等描述与2012年出版的旅游指南《世界遗产小笠原》中的话极为相似。

此外,关于珊瑚礁的描写也与一些研究期刊中的内容很相似。一些日本网友认为,这明显就是抄袭,应该取消悠仁获得的“佳作奖”。

日本宫内厅回应称,悠仁的文章绝没有抄袭,只是忘了充分注明参考文献,日本皇室方面已联系主办单位进行补充,同时感谢民众对悠仁的指正与批评。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24日报道,日本筑波大学校长永田恭介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皇嗣秋筱宫的儿子悠仁亲王通过筑波大学与御茶水女子大学的“合作学校升学制度”,将升入筑波大学附属高中。

“若能在4月份见到悠仁亲王的话,希望向他表示祝贺。”永田恭介说,今后筑波大学及其附属高中将与负责皇室事务的宫内厅强化安保方面的合作。

《日刊现代》23日报道称,对于悠仁亲王将进入筑波大学附属高中就读,不少日本网友表示祝贺,因为他考入了一所非常难以考入的高中——筑波大学附属高中有“东大跳板”之称,是东京排名前五的高中之一,近年来每年都有逾半数毕业生考取东京大学。

有传闻称,悠仁之所以打破传统、没有去日本皇族学校——学习院学习,与母亲纪子妃有关,纪子妃的父亲与弟弟都毕业于东京大学,纪子妃希望悠仁将来也可以进入日本第一学府学习。

本月中旬,悠仁参加了筑波大学附属高中的入学考试,之后不久该高中表示,悠仁的考试成绩合格,已被录取。有日本网友要求学校公布悠仁的五科考试成绩,但遭到校方拒绝。之后有日媒爆料,筑波大学和御茶水女子大学4年前制定了一项“姐妹校升学制度”,就读这两所大学附属初中、高中的学生,如果想升入对方学校学习,不需要拔尖的笔试成绩,面试通过即可。因此,日本坊间有不少声音批评悠仁实际是“走后门”“凭特权”才进入名校。

如果悠仁学业一路顺遂,如愿进入东京大学,未来将成为第一位东大毕业的日本天皇。日本天皇德仁膝下仅有爱子公主一个女儿,没有男丁,根据日本《皇室典范》,只有男性成员才能继承皇位。德仁的弟媳纪子妃2006年以40岁高龄剖腹产下悠仁,解除了日本皇位继承危机。

不过,近日接连爆出的关于悠仁的争议事件让日本民众对悠仁观感不佳。日本《每日新闻》23日发表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76%的日本国民支持现年20岁的爱子公主将来担任日本女皇,要求学习英国的皇室制度,允许爱子将来成为日本首位女天皇。而支持悠仁亲王继承皇位的只有10%。

有分析认为,悠仁的长姐——真子公主的婚事此前闹出许多风波,导致日本民众对秋筱宫一家印象不好,也连累到了悠仁。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日皇室“独苗”获奖作文被质疑抄袭,日宫内厅:忘充分注明参考文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