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雨水 | 万物复苏萌动 草长莺飞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19日 15:25:11
央视网 | 2022年02月19日 15:25: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2月19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寒冷渐远,暖阳和细雨开始浸润大地,万物复苏萌动,草长莺飞。

根据《淮南子·天文训》记载,每年立春后15天就是雨水节气。

雨水时节,我国的降水形式上开始由雪转变为雨。这一时期,北半球的日照时间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来自东南方海洋的暖湿气流逐渐活跃,向北遭遇冷空气,从而导致南方及黄淮地区乃至更北方降水量增多。

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历史研究部主任 唐志强:从过去历史的数据统计看,尤其是在中原和黄河中下游地区,三分之二的第一场春雨是在雨水这个节气下来的,所以也反映了事实,反映了降雨的实际情况。二十四节气就是根据农业生产劳动而形成的,雨水这个节气降水的数量也会增加,这也有利于我们进行播种。

雨水时节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大麦、小麦等越冬作物陆续返青,进入拔节孕穗期,对于水量的控制十分关键。在华北、西北及黄淮地区,此时的降水量常常还不能够满足农作物的生长,因此有“春雨贵如油”之说,若发生春旱应及时春灌。

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历史研究部主任 唐志强:在淮河以南地区,又因为雨水的时候降雨量比较大,还要防被淹了。要注意疏通沟渠,让水流得更加顺畅。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今日雨水 | 万物复苏萌动 草长莺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