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冬奥 | “百米级”“分钟级”气象系统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高精尖气象雷达“把脉”赛场天气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15日 09:12:52
央视网 | 2022年02月15日 09:12: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这两天,受到天气影响北京冬奥会相关赛事进行了延期调整。在冬奥会所有比赛项目中,雪上项目占到了60%。跳台滑雪、高山滑雪等都极具速度和技巧,气象对运动员的影响很大。在北京冬奥会上,“百米级”“分钟级”的气象系统确保了赛事的顺利进行。这些赛事背后的高科技产品是如何监测天气的?

  北京冬奥会是冬奥会历史上首次在大陆性季风气候带举办,对气象服务保障的要求十分严苛。雪上竞赛场馆大多处在地形复杂的山区,易发生雨、雪、雾等自然现象,使赛场能见度降低。为此,科研人员首次将毫米波云雷达使用到了冬奥会赛场。

  毫米波测云雷达,是目前实现云精细化探测最有效的装备。从2014年开始,它就在延庆和张家口赛区上岗,它通过分析云的含水量、空间位置、形状、尺寸等信息,对低云、大雾等低能见度天气实时监测,提供预警。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技冬奥 | “百米级”“分钟级”气象系统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高精尖气象雷达“把脉”赛场天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